本局沿革

各隊長參訪 陸隊長豐原掛牌照
       民國三十六年八月十四日各縣市消防組織劃一為「消防隊」隸屬警察局,受保安課之監督指導;民國五十五年十月十六日各縣市消防業務,由警察局保安課移轉消防隊承辦。


       為健全消防體系,內政部於八十四年成立消防署,警消正式分隸;臺中縣消防局於八十七年十二月十二日成立,臺中市消防局於八十八年元月十七日成立;因應臺中縣市合併升格,本局於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合併為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目前本局內設七個科、四個室、二中心,外設八個救災救護大隊、一個特搜大隊、五十二個分隊、一個專責救護隊及一個搜救犬隊,擔負起保護市民生命及財產安全之重責大任。
 

 

陸隊長豐原照
       隨著人口增加,都市結構環境快速變遷發展,本市的災害類型與威脅也不斷的增加!面對民眾更加安全的需求,除擴充原有義消組織成立本市義勇消防總隊外,並陸續成立了婦女防火宣導大隊、鳳凰志工隊、睦鄰救援隊、民間緊急救援隊等;另本局更協助本市各地熱心民眾成立多隊民間救難團體,有這些志工們的加入,使本市消防救災救護工作,充滿源源不絕的動力。
 

 

局本部大樓
豐原辦公大樓
       所謂「危機中有轉機」,臺中縣市歷經九二一大地震、桃芝颱風、七二水災、卡梅基颱風等重大災害之嚴酷考驗,我們相信要化危機為轉機,就更必須提高本局行政服務效能,全體同仁亦秉持「增強救災救護能力,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目標而努力;本局新建大樓亦於民國九十九年二月落成啟用,為本市消防里程展開新的扉頁,未來將以全新設備、資源結合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力,再配合本局內部建置「119集中受理報案」及「救災救護資訊通訊系統」等設施系統,必為大臺中市民提供更完善、有效率的服務,使臺中市政府消防局邁入嶄新的境界!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0 09:5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