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地方出版刊物)回首救護義消之路

鳳凰救護大隊后里分隊幹事 陳明珠

走過救護義消(志工)之路十幾年來,從生澀到熟練,內心充滿感激,感恩能在后里救護義消分隊服務。救護案件形形色色總不相同:不論創傷、疾病、OHCA等等;亦或是老人、小孩、婦人、身障者等,在處理救護的過程中,每次都深怕自己一個小疏忽,導致患者不適,所以總是聚精會神戰戰兢兢,想把急救處置做到最好,以期能讓患者感受到那份溫暖與善意。

我們鄉里的人很熱忱,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詳和而溫暖。能在自己的家鄉從事救護工作,服務鄉里,讓自己心裡覺得很踏實,更何況俗云: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曾經因為救活OHCA患者後接受表揚,心中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也讓自己更肯定這份志工志業。從事這種高危險的救護工作家人一直很擔心,害怕我會碰上感染或遭受任何意外,但因為在救護過程中可以幫助他人和學習各種技能,又因看到百態人生而讓自己能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是故家人雖擔憂卻也因此一直無怨無悔地支持著,才讓自己能毫無罣礙的堅持下去。

每次從接觸血淋淋的車禍患者,檢視生命徵象以便做各種急救處置,頸圈、長背板、清創到止血包紮、固定患者送上救護車到醫院;或幫急病患者量血壓、血氧或是心理支持,都希望能以最完備的救護技術給予患者最妥善照護,讓每位患者在送醫過程能以最舒適方式減少病痛;又每當碰上OHCA時大家一起盡心搶救,多麼希望每一位患者都能恢復健康平安無事,我們會更欣慰,畢竟生命是多麼的珍貴。而后里區因地處交通要道,所以交通事故頻傳,也希望大家出門行車要多多注意安全。 擔任救護義消從事救護工作是和生命在賽跑,在救護現場要面對各種突發狀態,稍不留神往往會造成二度傷害,所以各種救護技術與流程總是需要不斷反複練習與學習,即使已服務了十幾年,還是要常常接受各種新的資訊,學習各式各樣的救護技能,尤其在救護現場如碰到不懂的,返隊後總會請教學長了解原委和最佳處理方式;再者,更需加強自我保護觀念和訓練基本體能,有好的體力、好的技能、這樣才能永續做好救護工作。

今年已經52歲的我,已經是六個孫子的阿嬤,每回想起迄今走過的十五年寒暑,因為擔任救護志工讓我的人生變的豐富和甜美,也讓我的日子時時充滿驚奇與滿懷感恩之心,更因此認識了好多好伙伴、好朋友,充實了生活周遭的悸動,未來希望能鼓勵更多人,來參與並加入救護義消的行列,讓這麼有意義的工作,能持續延伸下去,讓所有人也和我一樣,時時可以幫助周遭有需要的人。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07 09:4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