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地方出版刊物)后里區公立托兒所宣導活動

后里婦宣隊副分隊長 張素真

當接到通知11月17號應轄區內公立托兒所邀約,至各里園所內做〝自衛消防教育宣導與逃生演練〞宣導勤務時,深感正確的火場求生觀念需從小就認知、養成,趁此好時機是該撥亂反正,將以前那些不合時宜的舊消防逃生觀念給導正過來。

但將要面對的是一群小小朋友,要如何才能以深入簡潔的方式讓他們不僅能聽得懂、聽得進去、還要記得起來,這著實是一個大難題的考驗,經過一整夜的輾轉難眠反覆思索,終於想到在一次上林金宏教官課程時,曾看到大安分隊沛晴姐妹上台分享她自己用心製作的防震繪本,決定效仿她,以說故事的方式將要宣導的正確火場求生觀念帶入故事中,於是我的〝噴火龍安安與姐姐的火場逃生,避難記〞也就因應而生。

時日與協勤警消弟兄及隊上姐妹同行至宣導的第一站〝義里幼兒園〞,與幼兒園組長簡約說明此次的宣導的形式及討論濃煙低姿態爬行的體驗設置場地後,透過新聞組長的介紹,及小朋友的歡迎掌聲中接過麥克風開始今天的故事宣導,故事的過程中,趁空檔馬上補上今天要宣導的多項重點:正確的做法是要馬上大喊失火了–失火了–好通知家裡其他人,還要邊喊邊往大門屋外跑,等跑到戶外安全區域再請鄰居幫忙打電話給119消防隊,也加入了問題:「安安會不會這樣大喊失火了?」、「怎麼教安安從黑暗的火場中逃生?」、「底下又一陣騷動〝要趕快跑〞怎麼跑?」、「遇到濃煙要採低姿爬行,沿牆壁找出口。」…等,在孩子邊聽故事邊將問題帶入故事中讓孩子們回答。

接著讓小朋友來跟故事主角安安一起來做看看,雙膝跪地手肘貼在地面頭部盡量放低,實地體驗讓孩子們更能體會;那二樓的姐姐要怎樣做才安全呢?因為濃煙往上飄到二樓了,所以姐姐只要把房門關上,再找衣物或床單將門縫塞住,在房間裡通外面陽台或窗口大聲呼救,這就是安全的避難方式。 老師提出了疑問:「不用毛巾摀住口鼻嗎?」經過了我的解說,老師們都覺得很有道理,還一直跟我們感謝今天的宣導內容真是顛覆了他們以往的觀念,感覺生動活潑,小朋友也能快速吸收,讓我們增添了不少信心,下一站〝公館托兒園〞依此方式,一樣有良好的收穫。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07 09:4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