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宣導加裝火警警報器 大甲分隊隊員廖于賢
住宅火警發生時往往會造成人員的傷亡,探究其原因除了防火防災觀念有待加強外,更重要的原因就是避難弱者在火場中逃生不易所造成,為此本局特別針對獨居老人、低收入戶、身心殘障者優先補助裝設住宅用火警警報器,有助於及早示警,及早應變,及時逃生,藉以降低火災發生時的傷亡率。
婦女防火宣導大隊大甲分隊為此加強婦宣隊隊員防火宣導的觀念,課堂上講解身處火場中的危險,火災時約3~5分鐘的時間火勢就會從初期,快速蔓延到成長期,人員逃生時間有限,特別是深夜中睡眠的逃生弱者,睡夢中的感官知覺很低,即使濃煙密佈也沒法即早知覺進行逃生,往往察覺火警時已經受困於火場之中,這時住警器的早期示警功能就非常重要,而且逃生時小小的關門動作也是保命的關鍵,課堂之後可以藉由訪視宣導散播給民眾這些重要的居家防火觀念。
優先補助的住戶會挨家挨戶的一一去拜訪,詢問他們安裝的意願,同時宣導居家防火的觀念,大部分的住戶都會同意安裝,少部分的怕麻煩就會拒絕,但我們都鼓勵他們安裝同時推廣住警器,因為這是便宜而有效且保障安全的器具,重要的是對於我們也有保障生命財產的功用。
確認住戶的安裝意願之後就會派員前去安裝,安裝的位置很重要,如果好的東西安裝到錯的位置不但不能發揮功效,反而會引起反效果,譬如把住警器安裝到神明廳或廚房浴室附近,常常會讓住警器誤報,狼來了!狼來了!久了民眾就會對住警器失去信心,安裝時要避免安裝到這些地方,而且住警器是為了提醒睡眠中的住戶火警用的,對於清醒的人來說,察覺火警的發生會比住警器快上許多,一般都會安裝在臥室附近,但除非火災是發生在臥室中,否則濃煙的沉積必須越過臥室的門楣,所以通往各居室的樓梯間就是很好的安裝位置,安裝後我們會教導住戶如何測試住警器是否正常,使用多久左右住警器會叫表示沒電,如何換電池以及平時的清潔與保養。
透過婦宣大姐及隊員們的努力,住警器的安裝得到很大的推廣,可惜住警器的安裝率目前還不到1%,往往民眾不認識它就拒於門外,推廣的過程很重要,希望藉由少部份住戶的安裝達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4: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