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關於婦宣的海報/設計/道具設計 大安婦宣分隊助理幹事 李沛晴
跟那些資深的婦宣姊妹們比起來,對於這個進婦宣不滿3年的我,算是菜鳥!
期間還包括個人因素一直想退隊,幸好各位姊妹的包容。不過最讓我不忍放棄的主要原因是:"婦宣的活動海報/設計/道具設計",說真的~這是我最喜歡的區塊!其實"美工企劃"我是門外漢,因為接觸婦宣後發現姊妹們最缺乏的不是防災知識,而是"活動海報/設計/道具設計”,從小我就喜歡幻想.亂塗鴉,出社會後更愛看看各大百貨公司/大型活動/學校活動等的活動企劃/海報,最幸運的是"大安婦宣分隊的姊妹們都很信任我。任我天馬行空、發揮我的創意,從一開始在國小大型宣導上,只用長條黑布上面放Q版的烏煙讓小朋友體驗"濃煙時低姿勢爬行",後來的暑期消防夏令營的闖關遊戲、各大社區宣導、甚至FB的經營….等。
在12月份的月例會時,我特別將”關於婦宣的海報/設計/道具設計”整理後並分享給姊妹們。我認為設計海報/道具的目的簡單明瞭,一眼就可以讓人了解主要想表達的東西,導正錯誤觀念;而設計海報/道具的好處是可以拉近與民眾之間的距離感,透過互動遊戲來加深民眾印象、提升婦宣姊妹的專業能力(有感) 還能提醒緊張忘詞的婦宣姊妹。至於如何設計海報/道具/活動,開場白與炒熱場子很重要(燙傷故事),透過觀摩活動遊戲刺激(將A轉B)、模擬執行的可能性(不做不可能任務)、多多利用周遭免費資源/人力(老公的專長),站在民眾/學童的角度去設計(淺顯易懂)。
課後,我們透過分組討論讓姊妹們發揮所長,設計出各組的宣導創意。每個婦宣團隊裡不一定每個人都要會設計海報,我們要的是:姊妹對身為婦宣的使命感。只要發揮所長、創意就能無限延伸。這最大的受益者將是社區的每個居民呀!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4:1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