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104年一一九擴大防火宣導「消防小勇士」勇闖關「錦囊妙計」拿大獎 作者 大甲婦宣隊分隊長 賴月香
104年一一九擴大防火宣導,今年由我們大甲婦宣與大甲分隊承辦,我負責了整個活動的內容及流程。時間訂於1月17日在大甲消防分隊,宣導對象是一般民眾(包括學童、社區人士、機關團體),雖然不到2個禮拜的籌備,我絞盡腦汁,就是要把活動辦得最好。
開場邀請大甲長青學院打擊樂團來表演(神鼓齊鳴),熱鬧登場。緊接著是由大甲婦宣隊的姊妹主演的如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的溫馨家庭劇,話劇以寫實生活,以及幽默風趣的對白設計,帶出熱水器使用應注意安全事項,精彩演出博得參與民眾滿堂喝采。
什麼是「消防小勇士」勇闖關呢?只要闖完4個關卡,就有精美禮物可拿。
第一關:室內消防栓滅火操作;第二關:救護車裝備器材介紹,都由我們專業的警消弟兄負責。第三關:益智遊戲-洞洞樂,讓大家回憶起小時候的一種遊戲,抽糖果,抽玩具,我設計了消防知識當作試題放在裡面,讓民眾去戳破並回答問題,再由我們婦宣姊妹針對民眾回答來做正確的解說,這種寓教於樂的方式,大家現場玩得不亦樂乎,尤其大人比小孩還興奮,因為實在令人懷念起孩童時期。
  第四關:學鱷魚爬行躲濃煙。到底在火災現場裡什麼時候,才會用到低姿爬行呢?就是發現火災太晚,房間外已濃煙密佈,而自己所在的房間又不適合避難時,為了逃到安全的地方,必須讓自己維持在煙層底下,採低姿勢,沿著牆壁,可讓我們找到房間。因為牆壁跟門是連在一起的,沿著牆壁較不易被掉落的物品及火星打到。在演練的過程中,我們先跟民眾講解,再教民眾要如何低姿爬行,不管小朋友或80歲的阿公、阿婆都很認真的學鱷魚爬行,讓人看了相當感動。
當然,吸引人潮並達到更高的宣導效益是我們所期盼的,民眾闖完4關拿禮物後,當然就是重頭戲準備拿大獎了。我設計了一個火場求生之錦囊妙計。錦囊裡面有妙計,當然這個妙計就是我們日常生活的消防知識,只要答對,就有紅包、可愛的婦宣寶寶、保溫杯…等大獎提供現場民眾踴躍參加問答,活動當天真是人前人後,盛況空前。
這次活動總算圓滿完成,感謝大甲警消賴分隊長及弟兄們能幫助我們大甲婦宣一起完成它,更要感謝大甲轄區內的社區人士及大甲鎮瀾兒童家園的共襄盛舉,大甲婦宣姊妹深表無限感激。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4:5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