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第六救災救護大隊辦理楓康超市鐵皮屋搶救演練 第六救災救護大隊 組員 賴俊榮
為強化搶救鐵皮屋大火的救援能力,本局曾於3月12日及4月10日分別辦理二次針對鐵皮屋建築物實施演練。由於超級市場危險性高、出入人員眾多且複雜,若加上又是鐵皮屋構造,發生火災很可能造成重大人命傷亡,為保護民眾生命安全,降低財產損失,本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於104年04月28日9時30分選定西屯區楓康超市中科店實施104年度模擬鐵皮屋超市火警搶救演練,本次搶救演練出動人車共計10車35人前往參加。
為強化鐵皮屋火災搶救,藉由這次演練讓所有救災同仁對於鐵皮屋的火災處置建立一套更完整的應變程序。本次搶救演練設定之案件概況為民眾報案上開地點發生鐵皮屋大賣場火警,有大量濃煙冒出,且疑似有人員受困。演練內容包含救災人車到場任務分配、抵達火場處置作為、現場救災人員安全管制、人命救助及入室搜索、防止延燒、侷限火勢及滅火攻擊…等,模擬消防單位獲報鐵皮屋發生火災,同時運用先進的紅外線熱顯像儀探測火場溫度,可有效避免救災人員陷於高溫的危險。
因應今年1月桃園發生鐵皮屋大火案件,本局除已針對鐵皮屋建築物進行火災搶救演練及宣導外,此次更特別選定與民眾日常息息相關的鐵皮屋超級市場做為搶救演練對象,從接獲派遣到進入火災現場搶救及撤退,建立正確之疏散、搶救及撤離模式,以達到減少人命財產損失之目的。此外,本局並呼籲民眾應加強用火用電的安全使用,提醒業者強化建築物鋼構材料的防火時效,平時應確實施行消防設備安檢及維護,以保障本市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5:1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