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對防火宣導的心得 大甲分隊隊員 宋明芳
  2014剛踏入消防的第一年,首次承辦的業務就是防火宣導。而消防的三大任務為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預防重於搶救,事先能夠預防火災的發生,比事後的搶救更為重要的一環,所以預防火災的必須從個人或居家做起。但一般民眾對於預防火災的常識可能非常有限,所以消防隊透過各個機關團體、各間學校或各場活動來進行防火宣導,讓民眾可以多瞭解如何從個人或居家進行火災的預防,預防火災的發生,避免造成災害的發生,讓傷害降到最低。
  在我的認知裡「防火宣導」跟其他業務有所不同,防火宣導所要面對的是不同年齡層民眾,而且在一場宣導活動中,民眾的年齡層可能會極為廣泛,也有可能是有固定年齡層的民眾,從幼稚園小朋友到7、80歲老年人,都有可能是我們防火宣導的對象。所以在防火宣導的過程中,我們要使用的言語和方式都必須有所不同,要吸引全部的對象接受我們的防火宣導,也會有一定的困難度所在。所以我們要利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吸引更多的民眾聽我們防火宣導。面對年齡層較低的小朋友,我們可能要把自己變成小朋友,利用童語來與他們溝通,如果有體驗課程的話,要從旁協助,一來可以注意到小朋友的安全,二來可以讓活動進行得更順利。當我們面對中學生,防火宣導的方式要有所改變,因為要吸引中學生全部專心聽我們防火宣導是一件有挑戰性的事,我們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只能希望大多數的學生能接受我們的宣導,並且能從我們防火宣導的內容裡多吸收一些常識。
  當我們面對的是非學生的一般民眾進行防火宣導,防火宣導的方式又要改變。如有大型活動的防火宣導,我們可以透過多樣化的宣導方式來進行防火宣導,可以改變防火宣導的方式,可能排除使用單一你講我聽的講解方式進行防火宣導,可以透過不同的活動來進行防火宣導,例如:有獎徵答、快問快答,利用不同的方式並搭配適時的獎力來讓民眾參與我們的防火宣導。因為如果單一只用講解的方式,對民眾的吸引力可能會有些降低,或許這就是人的心態吧!但為了讓大家可以接收更多的預防火災常識,我們也要用更多不同的方式來引起民眾的注意,並且讓民眾可以接受我們的防火宣導。
  在對民眾防火宣導上也會遇到一些難題,例如:每月婦女防火宣導隊都會到轄內進行居家訪視防火宣導。當我們要進入民眾家進行居家訪視防火宣導,剛開始民眾都會對我們有所懷疑,怕我們是詐騙集團,怕我們要推銷物品,都會對我們有所警戒而不讓我們進入家裡進行居家訪視防火宣導。當我們遇到這種情形之下,我們跟民眾進行溝通,並表明來歷和我們進行居家訪視防火宣導的目的之後,有的民眾會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讓我們進入他們的家裡進行居家訪視防火宣導,有的民眾則會直接拒絕我們於門之外,不讓我們居家訪視防火宣導,此時我們只能帶著遺憾的心情向下一戶邁進。居家訪視防火宣導所宣導的內容對於有些民眾來說他們都可能知道一些常識,但他們並沒有實際上遇到這些問題,但在長期都處於知道、未遇到的情況下,我們必須再進行講解和實際行動,讓民眾可以更瞭解自己可能有哪些錯誤,必要時讓民眾親身體驗,加深其印象。
  從實習到現在,每場的宣導活動都利用著不同的方式來進行防火宣導;從實習到現在,看到每個分隊都利用不同的方式來進行防火宣導。但每場防火宣導活動中所希望的期許都是希望能讓民眾從每場的防火宣導活動中帶些防火宣導常識回去,這些常識可能以前從未注意到或是常犯下的錯誤,從這些小地方開始改進。我們由衷都希望透過各場防火宣導活動中,讓民眾吸收到更多的常識,讓自己重新檢視自己在用火用電上是否有哪些須要改善的,最重要的是能夠更加注意用火用電的安全性,避免火災的發生,讓自己的居家生活更加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5:5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