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災後訪視防火宣導心得有感 幼獅婦女防火宣導隊小隊長 林秀珠
接觸婦宣隊是經鄰居介紹,記得第一次跟著姊妹去到一位老太太家做居家訪視,卻被她拒絕了,還說我們是要推銷瓦斯安全開關的人,是詐騙集團,堅持不讓我們進去,也不接受我們的宣導。那時心情真是受傷啊!當時姊妹們還相互安慰,笑笑說:「沒關係,我們再找下一家繼續宣導。」
時間過得很快,從事婦宣隊的宣導工作也已十多年了,現在除了本局有時會安排一些優秀的教官來為我們上課之外,每年還有1、2次大型講習或移地訓練,使我學到相當多寶貴的消防常識、防火觀念及如何跟民眾溝通的技巧。現在如有碰到不太想理我們的住戶,我們就發揮耐心,先跟他們聊聊天氣、聊聊時事新聞等等,讓他們對我們先卸下防備心,之後再來跟他們談居家用火用電等應注意事項,而大部分的人也都會接受的。但偶爾還是有運氣不好的時後,碰到不講理的人,甚至會一開口就罵人,這時姊妹們就會互相安慰,笑著說:「這是他(她)沒這個福氣聽我們宣導。沒關係,我們再找下一家。」
今年二月份,轄內一戶民宅發生火警,起火原因是油鍋起火,屋主在傍晚煮飯煎魚途中去接電話,因為聊天太過投入,忘記廚房裡還在煎魚,結果導致油鍋起火。屋主的女兒發現之後,先用水往鍋子裡潑,沒想到火勢更大,一度燒到排油煙機,後來屋主才趕緊拿來一條棉被往鍋子上一蓋,才將火勢撲滅,還好沒有人員受傷,也沒有太大的財產損失。
前往災後訪視的當天,發現該戶從廚房到客廳走道間大量堆滿舊衣服、紙箱及一些易燃物,而且廚房牆壁滿是煮飯過後所留下的油煙,只能說當時幸好火勢沒有擴大延燒,否則後果真的不堪設想。我們向屋主建議把舊衣服、紙箱等全部清掉,否則如果再遇到相同情況,火很容易沿著這些易燃物擴大延燒,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並建議增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滅火器,才能達到及早偵知、即時應變和初期滅火的效果。可惜屋主的回應很消極並用一些藉口來搪塞,不接受我們的建議,只能利用下次居家訪視時間再次訪視,多加勸導而已。
我覺得從事婦女防火宣導隊工作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相信在持續且常年的宣導下,可以降低住宅火災,減少家庭不必要的悲劇發生,希望我們的努力沒白費,除了讓自己得到成就與快樂之外,還可以幫助別人。
最後異動時間:2015-10-22 10: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