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鄰里長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 大甲婦宣分隊長 賴月香
  自從擔任志工以來,尤其擔任分隊長要職,好多事情都要自己去主導、聯絡,戰戰兢兢的經營,以至有好多事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以今年為例,我今年著重於鄰里長以及社區的宣導,我要教各鄰、里長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想起來容易,可是推行起來著實困難。這個工作計畫,要找里長配合才能完成。聯絡了好幾個里長,但因為里長們工作繁多,也不願造成鄰長的困擾,所以大部分都回絕。
  最後總算有幾個里長願意配合,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武陵里的林根源里長。他自動的跟我聯絡宣導日期,讓我很感動。當第一階段鄰里長畫完逃生圖後,他還跟我確定他們社區里老人會的活動,邀請我們去演布袋戲防火話劇的宣導。活動結束時,里長夫人還貼心準備好多的美食點心,跟他們的里民們一起享用。雖然天氣很熱,大家滿頭大汗,但我心存感激,我想我明年一定還要再去武陵里做防火宣導。
  雖然每個月都去各鄰里做消防宣導,可是有好多居家還是不讓我們進去宣導。所以我覺得從鄰長、里長著手,教他們畫逃生圖,知道要如何逃生,怎樣避難,什麼時候要用到低姿爬行,知道關門的重要性。最重要的是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宣導,如何安裝、裝置在那些位置才適當,亦提醒住戶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於火災初期警示正在熟睡的家人,於第一時間逃離火場,是家庭最重要的消防設備。
  這種推己及人的方式,主要是讓鄰長去左鄰右舍分享他們接受的消防知識。這個家庭逃生計畫圖貼在各鄰長的家裡牆壁上,可以跟家人以及左鄰右舍互相探討,以達到宣導效果。
最後異動時間:2016-01-21 15: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