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春節期間防火教育宣導活動 春社分隊分隊長 蔡子裕
為了加強春節期間的防火教育及宣導工作,防範火災發生及減少傷亡及財物損失,提供民眾於春節期間一個安全之生活環境,依據本局105年春節期間加強防火教育及宣導工作執行計畫,於春節期間配合所屬義消同仁前往轄內嶺東科技大學、臺中戒治所、彩虹眷村、壽天宮、春安國小、復興廣播電台、春社郵局、全聯福利中心及黃昏市場、春社里晚會、文山里晚會、復興宮元宵晚會及望高寮廣場等公共場所進行防火宣導。
提醒民眾年關將近應多加注意燃放爆竹煙火、防火、防災及用火用電等安全注意事項,宣導民眾於過年期間可以用播放錄音爆竹的方式來取代燃放爆竹,降低燃放爆竹可能造成的危害,如果有燃放爆竹的需求時,亦應該購買具有合格檢驗標誌的爆竹,並告知民眾「本市轄內禁止施放天燈,違反者依消防法第四十一條處新臺幣三千元以下罰鍰」之法令宣導;針對營業場所亦特別宣導管理權人於春節期間應落實場所之公共安全維護,加強教育員工落實防火管理,尤其是緊急事故發生時之早期預警、初期滅火、及時引導消費者疏散避難及通報119消防單位等初期警急應變措施並發放各項宣導文宣提供民眾取閱。
由於春節期間天氣寒冷且晝夜溫差大,發生多件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件,藉由實際一氧化碳中毒案例來宣導民眾使用燃氣熱水器時,如果民眾發現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請立即停止盥洗並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關閉燃氣熱水器,保持通風良好的環境,必要時,可以打119電話求助緊急救護。當有一氧化碳中毒的疑慮發生時,急救步驟為「立即打開門窗,使空氣流通」;「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下顎」;「若已無呼吸,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盡速撥打119向消防隊求助」。
本次春節期間防火宣導活動宣導人數約為800人,民眾皆踴躍參與,宣導成效良好,藉由本次宣導活動來加強民眾防火防災安全注意事宜並教導民眾正確的火災預防措施,期能推廣與提昇民眾防火知識及提昇民眾正確的居家防火、防災觀念,使民眾能夠 具備防災基本應變能力,達到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預期目標,亦提昇消防人員為民服務的優良形象。
最後異動時間:2016-04-25 16: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