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100年春節期間擴大防火教育及宣導工作 作者:文昌分隊隊員 張凱閔

本局為加強春節期間火災預防措施,自1月17日起到1月23日,舉辦一系列防火宣導活動,教導民眾消防常識,強化防火教育,以減少火災發生,確保民眾平安歡度農曆年假。活動內容是為了教導民眾實施各項預防災害措施並親自操作各項滅火、逃生設備器材,提升民眾火災預防、災害搶救及避難逃生能力為宣導重點。

另由各大隊依轄區特性及重要地點規劃,辦理擴大防火宣導系列活動,選定在繼光年貨商圈、SOGO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公司、老虎城購物廣場、豐原區太平洋百貨公司、大甲區婦女福利中心、東勢區全聯社等地,精心準備各種防火教育宣導活動,表演以創新、活潑方式吸引民眾目光,進而增加參與防災宣導之效果。

第八救災救護大隊文昌分隊於春節前,趁民眾到中友百貨公司辦年貨人潮眾多之機會,舉辦消防宣導活動,改變以往枯燥政令宣導方式,開場以消防隊員快速著裝配合跳熱舞方式暖場,成功吸引民眾目光。另話劇表演,消防人員全身穿著白色防護衣扮成一氧化碳死神與男扮女裝消防人員於浴室表演最新流行的「保庇舞」搞笑演出,還出動救護車將患者送醫,內容逼真又生動活潑,博得全場觀眾掌聲不斷,印象深刻,更藉由話劇演出教導民眾如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熱水器裝錯位置、瓦斯燃燒不完全,加上室內密閉不通風都會造成一氧化碳濃度升高而有中毒之危害。

最後救護宣導以有獎徵答方式搭配講解並示範新版CPR操作,讓民眾親自參與操作印象深刻,美國心臟協會針對許多民眾不熟悉操作暢通呼吸道,及害怕傳染不敢進行人工呼吸之故,推動簡化步驟之民眾版CPR,口訣更改為「叫叫CAB」,已省略暢通呼吸道及人工呼吸兩步驟,於叫喚患者發現無意識時,就可直接進行胸部按壓步驟。民眾熱烈參與成效良好。

此次防火宣導活動,邀請市民共同參與,並以創新多元化方式舉辦,提供符合轄區民眾需求的防火宣導內容,進而教導民眾防災知識,增進學習意願,實為成功防火宣導之效力。
最後異動時間:2012-03-01 14:4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