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清泉分隊辦理一氧化碳中毒居家訪視 作者:清泉分隊隊員 廖國鈞
(清泉婦女防火宣導分隊分隊長 王美麗特別指導)

邇來冬季一氧化碳中毒案件頻傳,爰此,內政部消防署自97年起積極推動補助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場所遷移或更換燃氣熱水器措施及一氧化碳中毒居家訪視宣導等計畫,不啻是協助民眾排除居家環境一氧化碳中毒危險因子,保護其生命及居家安全。

為降低一氧化碳中毒案件之鵠的,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清泉分隊自民國99年10月起,配合所屬婦女防火宣導隊,積極訪視轄內民眾,針對符合申請補助案資格住戶,鼓勵申請補助並改善居家環境。
其中居住於本轄的一位楊小姐,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對於住家安全問題也格外重視,當聽見分隊同仁及婦宣隊姐妹表達來意後,立即帶我們來到裝有熱水器之二樓陽台,二樓陽台本身經過住戶鐵皮加蓋,室內型CF式熱水器裝設其中,且陽台通風不良並曬滿衣物,的確是具一氧化碳中毒潛勢環境。

與住戶楊小姐提及可申請熱水器補助案時,楊小姐除驚訝外並與分隊同仁再三確認,對於能夠申請一筆款項來改善居家環境之事,感到非常感謝及窩心,立即請教同仁及婦宣隊姐妹申請方式及相關事宜,同仁並允諾當合格承裝業完成改善後,盡快將申請文件送至本局辦理申請。

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清泉分隊分隊長江裕聰表示,清泉分隊積極推動防範一氧化碳居家訪視宣導計畫,藉由動員分隊同仁與婦女防火宣導隊,清查潛在一氧化碳中毒之居家場所,以期翦除一氧化碳中毒案件發生,針對符合補助案申請資格之住戶,給予改善住家環境之管道,目的藉由補助案款項申請,提升民眾遷移、更換熱水器之意願,更確立清泉分隊及所屬婦女防火宣導隊對於防災、減災行動上的決心。
最後異動時間:2012-03-01 15:1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