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消防小天使選拔感想 作者:潭子婦宣隊隊員 周味珍

100年1月18日我們剛好來消防隊要準備宣導用品時,承辦人告訴我們消防局要舉辦擴大防火宣導活動並且要選拔消防小天使。分成2個組別〈1〉國小3年級以下及幼稚園屬低年級〈2〉四年級以上六年級以下屬高年級。當時我覺得實在非常可惜,因為我的小孩已經大學和國中3年級了,不符合參賽資格,無法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消防宣導。

但我想一想這麼有意義的消防宣導應該讓更多人知道與參與,並在活動中了解什麼是消防3寶?如何使用及安裝方法?當遇到火警時如何報案?火場中如何逃生?想想若可以將消防常識向下扎根,讓小朋友有防火逃生觀念想必可减少家庭火災意外的發生。

於是我找來了潭子國小的三位小朋友參加了這個消防活動,而這幾位小朋友的家長也都十分支持與鼓勵,因此我回到消防隊,告訴承辦人這件事後,由承辦人及我親自訓練這幾個小朋友,教導他們火場逃生的正確及錯誤版本,讓他們有更深的體認。火災時要保持冷靜,走道、樓梯不可以堆放雜物、下樓梯要延著牆壁倒退、要離開房間須先摸門把及門是否會燙、離開房間要記得關門,避免空氣對流造成火勢更猛烈。

100年1月22日下午在豐原太平洋百貨比賽現場報名人數十分踴躍,我問他們會不會緊張,他們跟我說不會,我告訴他們盡全力就好,孩子們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也都到場替他們加油。經過20幾位小朋友賣力的表演,最後竟然由我所選出的三位小朋友得到了第一、第二及第三名,哇!太利害了,孩子拿到獎盃更是興奮不已,相信這樣的經驗會讓他們以後受用無窮。

這次的活動現場不僅僅有消防小天使的選拔亦有豐原、潭子、神岡及大雅四個分隊的婦宣姐妹靜態及動態的消防宣導,讓現場民眾能感受到消防隊的熱情與專業,將更多的消防知識與民眾分享。藉由消防局舉辦的消防小天使選拔,不僅讓小朋友得到舞台經驗的信心,更得到消防知識及懂得如何逃生,也希望藉由這次活動增加民眾防火的新觀念,以期能降低火災發生率,讓大家過個平安的好年。
最後異動時間:2012-03-01 15:1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