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婦女防火宣導表演活動 作者:溪湳分隊分隊長 蔡子裕及婦宣分隊長 林姿茗
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溪湳分隊所屬婦女防火宣導隊於106年5月24日正式授旗成軍,目前溪湳婦宣成員計有15員,是一支小而美、年輕有活力的婦女防火宣導隊伍,為了落實溪湳婦宣姊妹執行防災、防火教育工作能夠以更活潑與生動的方式進行防火宣導任務,溪湳婦女防火宣導隊開始思考如何跳脫傳統、單調的宣導方式,透過寓教於樂的類話劇表演方式,吸引民眾目光且創新的方式來進行宣導,期能有效提昇防火宣導的效果。

溪湳分隊婦宣姊妹於106年11月21日辦理防火教育宣導表演活動,當日特地邀請第三婦宣中隊林碧秀中隊長與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所屬婦女防火宣導隊共同與會參與指導,藉由其他婦女防火宣導隊的建議、指導與雙向溝通,能為溪湳婦女防火宣導隊帶來學習與精進的機會,進而提升溪湳婦宣姊妹的宣導效果與能力。本次防火教育宣導表演活動內容的主軸分為六大部分:
1.救災、救護報案電話應撥打119,手機撥打119不需要加04。
2.面對煙霧迷漫的火場,應該採低姿勢的避難動作往安全區域爬行。
3.身體著火應該保持鎮定勿驚慌,把握停、躺、滾的步驟,讓身上的火熄滅。
4.濃煙關門,小火快逃。
5.瓦斯漏氣時,關閉瓦斯開關,打開門窗,電器不要開。
6.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防災安全有保障。

溪湳分隊婦宣林姿茗分隊長表示,本次宣導表演活動經過婦宣姊妹的用心設計與表演,配合警消及義消同仁的協助,以寓教於樂方式引導防災教育知識,透過類話劇的生動表演方式,導入119報案技巧、火場的應變能力、逃生避難與自我保護的能力等的防火教育宣導重點,希望能夠藉由生動的宣導方式讓民眾學習防災知識及了解防災安全的重要性,讓防災觀念在宣導民眾的心中萌芽,有效推廣溪湳地區的防災教育宣導,達到防災全民化的防火宣導目標。
防火宣導表演情形
溪湳分隊婦宣姊妹
最後異動時間:2018-01-04 11:4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