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100年度第一救災救護大隊加強水域救援能力演練 作者:第一救災救護大隊隊員 林永鴻

臺灣本島是屬於海島型的國家,四面環海、雨量充沛,全島屬於熱帶與副熱帶性氣候,容易促進熱帶性低氣壓(颱風)的形成,進而挾帶著大量的雨量席捲台灣。

而本市大甲溪流域,險峻湍急、河床浩大,每年適逢雨季及颱風期間,帶來豪大雨併夾帶大量砂石及漂流物,不僅導致本轄大甲溪下游河床氾濫成災、各處低窪地區淹水,亦造成戲水、釣魚民眾受困於沙洲、河堤中,舉凡民國89年7月的嘉義八掌溪事件、民國93年7月2日敏督利颱風引進旺盛的西南氣流影響之下,造成災情頻傳,如七二水災及大家仍記憶猶新,造成社會大眾悲情慘痛、難以忘懷的八八水災,每項災難都深深烙印在我們大家的心中。

為引以為鑑,所以我們確有必要針對轄內大甲溪危險流域及常造成災難之水域訂定水域救援計畫、實施水域救生訓練,並結合轄內民間救難團體實施演練,本次演練共分為三個階段,以實況演練的方式,作為本次演練之架構:
第一階段-防災宣導演練:災前加強防災教育及宣導。
第二階段-災害搶救演練:災時於現場成立前進指揮所,實施各項災害搶救及應變措施。
第三階段-狀況假設演練:針對各式水域狀況,所採行之搶救作為,以單項演練的方式呈現。

藉由實兵演練的方式,落實水域救助訓練、強化水域救生技能及培養團隊救災默契,整合運用轄內民間救難團體及救災資源,訂定良好作戰編組,策劃全面搶救方案,發揮整體救災能力,增強水域救援能力,降低災害損失,於災前加強防災宣導,災時緊急應變措施,實施各項水域搶救演練,藉此落實並強化本大隊之緊急災害應變能力,以防範未然,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2-03-02 10:5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