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第八救災救護大隊辦理100年度加強水域救援能力 作者:第八救災救護大隊隊員 林家全

本局第八救災救護大隊暨所屬分隊於本(100)年06月02日10時30分假北屯區旱溪西路、軍福十九路口之旱溪水域辦理「100年度加強水域救援能力演練」,針對轄區地形特性,選定旱溪沿岸為演練場所。由於平時常有民眾於旱溪河床垂釣,因此假設如遇氣象局發佈大雨特報,本大隊轄內分隊將如何立即執行車巡、勸離宣導、岸上及水中救助等相關應變作為。希望藉由此次的演練,能落實強化本大隊之緊急災害應變能力,使防患於未然。

本次演練操演項目共計有六項,分別為:
一、車巡、宣導及勸離:當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以上特報時,本大隊所屬各分隊立即派遣人車於轄內進行巡邏勤務,特別針對民眾經常從事水上活動之場所及低窪地區,希望透過車隊巡視以及廣播宣導,讓民眾提高警覺,及早進行避難動作。
二、岸上救生:當發現民眾落水時,搶救人員立即以手邊工具或週遭物品(如釣竿或拋繩袋)來進行搶救,保握黃金時間
三、吊臂低所救助:於河床施工的工人因溪水暴漲來不及逃生,只能暫時待在橋墩上待救,此時接獲通報之救助人員經評估現場地形地物後,決定利用救助器材車的吊臂,由救助員著全身式馬克吊帶,並攜帶救生衣及救助三角巾,以吊臂下降方式執行救援任務,搶救受困民眾。
四、泳渡及拋繩槍牽引橡皮艇之橫渡救助:民眾於沙洲上受困,消防人員到場先利用拋繩槍擊發後,立即架設主繩並運送救生衣給受困民眾,以確保安全,並由一名人員泳渡至受困處安撫民眾,另一組人員則操作橡皮艇,選擇適當下水處入水後,迅速划向對岸,待所有人員皆上橡皮艇之後,併用繩索以人力牽引之方式拉回,順利完成任務。
五、攔截索架設救援:在執行水域搶救任務時,除了受困第一現場施救外,為周全考量,於下游適當位置以充氣水帶架設攔截索,確保待救者及救援人員的安全。
六、氣墊船救助:氣墊船在水域救生時可以迅速到達受困點執行救援任務,而其原理係利用船艇內連續不斷鼓風所形成之空氣墊,對其下方水面所產生有效反作用力,使船身自水面昇起,藉由噴氣、空氣螺槳之推進方式在水面航行,不僅可以在水上行走,亦可在某些路上地形行駛,如沙灘、沼澤、雪地…等,得以迅速完成任務。

希望透過以上項目演練,能讓本大隊轄內所屬人員皆可以更熟稔水域救援相關技能,以提升應變能力,尤其是在防汛期間更應提高警覺,才能讓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更加有所保障。
最後異動時間:2012-03-02 11:1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