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參加婦女防火宣導隊種子教官班課程有感想 作者:十九甲婦女防火宣導分隊助理幹事 曾麗芬

為期兩天的種子教官班課程訓練,在宣導技巧特訓與火場情境模擬實作中結束了。為了能更具體、貼切的宣導火災之危險性,實作課程在火場濃煙中,作正確的逃生或求生時應有的應變態度,能逃、不能逃都在生死一瞬間,而身置火場,即使未必被火燒死,但也有可能會被濃煙嗆死。明知這是訓練,但切身經歷模擬火災現場實作時,心中還是緊張萬分,第一次進入T3營濃煙區,因錯過逃生門而被貼標(表示我可能會因此身陷火場),第二次在進入,低姿勢、延牆壁、找出口尋目標,不管三七二十一全力以赴,平安的達陣時,滿身的汗水與灰塵夾雜在掌聲中,汗水與苦水似乎在各學員的心得研討中給忘卻了。黑暗會讓人產生害怕慌張,當我被引導到黑暗區時,謹慎不慌張地憑藉著觸摸現場環境來找尋逃生出口位置;所有的實作課程在林專委與多位教官緊鑼密鼓的教導下,順利完成課程中艱困的任務。這時夕陽西下,全部學員在火炬前拍下今天大夥滿身塵土的模樣,心中滿是感動,要擔任種子教官不容易,而要當任培訓教官更是不簡單。

正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身為一為消防宣導者,專業的研習、互動的技巧,是必修的學分,如何在短時間將消防的重要性,深植聽者,進而真正關心自己居家安全,這是我們的目的-“留東留西,不如留正確的消防常識給自己最實在。”宣導首重技巧,湯教官與周教官用心的引導如何適時互動、等待機會切入主題,有準度、廣度、深度、精采度的課程,讓我如入寶山;今天已是結訓尾聲,林專委用沙啞的聲音上完防震常識,最後在學員們的心得分享中說再見;感恩林專委所帶領的教官團隊們,因為此次的特訓,讓我們這些種子都能開枝散葉。

真心感謝與敬佩,有機會認識來自全台與金門的姊妹們,只妳我都有一份對消防宣導的熱情與支持,讓我們能在訓練中心相識、交情交心,更相約期待再相會。
最後異動時間:2012-03-02 11:4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