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小小消防營 作者:幼獅分隊隊員 詹佳穎

壹、前言:
俗話說:「預防重於搶救」,消防救災即使搶救的再成功,還是難免會有損失產生,唯有平時小心防範才能杜絕悲劇發生。近年來政府大力提倡防火宣導活動,從社區住宅、機關學校到公司工廠,全面性的推廣用火用電的安全須知。根據消防署統計,近年來火災案件的發生已有相當程度的減少,相較於以往著重於搶救技巧及效率,事前的宣導反而更能保護民眾的安全。

幼獅分隊於暑假期間特別辦理一場夏令營活動,除能藉此宣導防火、逃生的方法外,更能提供轄區學童暑假的一個遊樂處所,有效拉近民眾與我們的距離。

貳、活動內容:
(一)避難逃生講解:每到一個處所總是要先了解一棟建築的逃生路線,當有災難發生時才能尋求最短路徑逃生;即便是在家中,也應熟知家中物品的擺放位置,才不至於堵塞避難逃生路線,教導如何查看逃生路線圖及正確的逃生觀念將是首要目標。
(二)濃煙體驗:在濃煙密佈、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即使是訓練有素的人也難免會緊張,倘若是平時沒遭遇過的民眾,突然遇到此情形一定會更加慌亂甚至自亂陣腳,即使是在出口旁邊,也容易因緊張而窒息在裡面,藉由濃煙製造機製造相當於火場濃煙密佈的場景,一邊告知正確的逃生方法、一邊體驗濃煙的感覺。
(三) 緩降機操作:避難逃生設備的普及使得許多公共場所都有設置緩降機,當火災發生時受困在二、三樓的陽台或者窗戶旁,使用緩降機當能安全的逃離火場並迅速降至地面。
(四)室內栓射水:初期的火勢小且容易控制,如能將火災扼殺於初期,將能使損失降至最低。教導學童正確的使用室內消防栓滅火,並體驗水壓的後座力。
(五)CPR教學宣導:當人體因呼吸心跳終止時,心臟腦部及器官組織均將因缺乏氧氣之供應而漸趨壞死,在四分鐘內肺中與血液中原含之氧氣尚可維持供應,在四到六分鐘之間則視情況之不同腦細胞或有損傷之可能,六分鐘以上則一定會有不同程度之損傷,而延遲至十分鐘以上則肯定會對腦細胞造成因缺氧而導致之壞死。倡導全民CPR將使人們的生存率大大提升,且較不易有後遺症。
(六)地震車體驗:台灣位於板塊交界處,每年地震次數不勝枚舉,而地震所造成的傷害也是時有耳聞;藉由地震體驗車的實際體驗,使學童重新認識地震,知道避震的要領,減少地震所帶來的傷害。
(七)消防衣帽鞋著裝體驗:讓轄區學童體驗隊上人員出勤時的消防衣帽鞋,也讓小朋友更加了解消防隊的工作內容,並藉此增加與小朋友的互動,使活動更加活潑且富趣味性,讓小朋友在吸收新知的情形下也能享受玩樂。

參、結論:
本活動主要針對國小學童,以寓教於樂之方式,設計各項消防體驗課程,規劃內容有家庭逃生計劃圖繪製、緩降機講解及操作、乘坐地震體驗車、射水體驗、CPR教學、濃煙體驗及穿著消防衣帽鞋及空氣呼吸器等項目。活動過程分為三組人員同時進行,並由本分隊同仁及婦女防火宣導隊生動活潑的講解、實際體驗操作,發揮所學之知識教授每一位學童,希望藉此次活動將消防新知傳授給學童們,以加強學童們的防災意識,讓防災教育能從小紮根,並期待由參與之學童將所吸收之消防常識帶入每個家庭。
最後異動時間:2012-03-07 11:1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