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本局清泉分隊辦理清雲巖寺防火防溺暨救護宣導 作者:清泉分隊隊員 尤英龍

為普及學童防火防溺觀念,厚實學童防災意識,以強化學童預防火災及緊急救護之基本能力,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清泉分隊暨清泉婦女防火宣導隊特於100年7月8日上午9時至11時於清雲巖寺辦理防火防溺暨救護宣導活動,同時亦利用該寺舉辦之普門兒少小菩薩學佛生命教育夏令營,灌輸學童防火防溺及救護知識,並實際讓其參與操作,讓學童體驗不一樣的暑假生活。

活動甫開始,由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清泉分隊分隊長江裕聰介紹消防隊之工作內容與性質,並藉由投影片方式,讓學童更能進一步了解防火防災常識及避難逃生要領。由於近幾年來,都市人口快速成長,大都會區發展迅速,使得建築物逐漸往高密度化發展,且隨著社會進步、經濟和消費活動日趨頻繁,大幅將建築物用途作為多元化之使用,以致於建築物火災危險性也相對的增加,有鑑於此,另也播放臺中市金莎百貨大樓火警、前臺北縣蘆洲大囍市火警、緩降機操作要領…等影片,希望藉由影片讓學童對於防火防災及避難逃生能有更深刻的體認。

炎炎夏日,民眾及學子戲水頻繁,時有溺水事故發生,為有效遏止該事故發生,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清泉分隊也利用此次宣導機會向學童進行防溺及救護宣導,教育學童從事各項水域活動時,應選擇安全水域或設有水上救生員之處所從事水上活動,並應選擇有救生員執勤的海灘游泳,不可在設有「禁止游泳」 「水深危險」等禁止標誌區域內游泳;另同時亦宣導學童對於發現溺水者如何實施CPR心肺復甦之基本急救術,此次宣導首重寓教於樂,讓學童實際著穿救生衣及操作CPR心肺復甦術。

為了使學童對消防隊能更深切的認識,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清泉分隊也實際讓學童參與射水體驗及消防衣帽鞋著裝,並請清泉婦女防火宣導隊姊妹們從旁協助輔導,過程中學子們均覺得新奇有趣,同時也讓參與的學員及志工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清雲巖寺廟住持及廟方人員為感謝清泉分隊人員辛勞,於宣導活動結束後特別致贈感謝狀並與所有人員合影。此次宣導別具意義,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清泉分隊分隊長江裕聰更表示,希望藉由此次宣導活動,能將防火、防災、防溺及救護觀念,由學童開始往下紮根,以期能於災害發生時能達自變、應變之能力。
最後異動時間:2012-03-07 11:1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