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協助辦理「臺中市九一九小小救助隊體驗營」 作者:梧棲分隊隊員 張惟翔

為落實防災基礎教育,提昇學童防災常識及技能,並藉由救災技能體驗活動以增進學童災害自救處置能力,本市九一九救援協會於100年12月4日8時至14時假本市梧棲區大德國小辦理「臺中市九一九小小救助隊體驗營」活動,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梧棲分隊及梧棲婦女防火宣導分隊配合辦理此次活動。

此次宣導內容包括:(一)防火知識問答:藉由問答了解民眾對防火知識的了解程度,對於錯誤的觀念立即給予修正,並藉此與民眾互動。(二)家庭逃生計畫製作宣導:教導民眾家庭逃生觀念,並推廣製作家庭逃生計畫及定期演練的重要性。(三)推廣家用液化石油氣供氣定型化契約:健全桶裝液化石油氣消費市場秩序,避免消費爭議之發生,保障消費者及液化石油氣零售業者雙方權益。(四)消防射水體驗:射水體驗使用射水靶作為火點模擬,先由身經百戰的消防員做車輛操作及佈線講解,然後由消防員輔助參與民眾做射水練習,讓民眾深深體會到消防員的辛苦與火災的可怕。(五)濃煙體驗:當火災發生時,容易造成密閉空間內濃煙密佈,致使逃生更加困難,藉由濃煙模擬,教導民眾在佈滿濃煙的環境中學習如何逃生。活動現場主辦單位架設橫渡及高空垂降等救生方法供小朋友體驗,並教導各種繩結打法及應用方式。

本次活動一共200多名小朋友化身小小救助員上陣親自體驗,不僅玩的開心,還學到自救和救人的觀念,讓家長直呼很有意義。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梧棲分隊林分隊長文榮表示,藉由此次活動將正確防災暨避難知識推廣,以期讓更多民眾學習到預防及搶救災害的基本知能,減少民眾生命及財產損失,並讓大家在參與及學習實際操作中投入全民防災領域,自然融入日常生活,累積更多的防災常識,進而提高防災應變能力,有效降低災害之發生。
最後異動時間:2012-04-06 10:1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