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新社分隊辦理九庄媽文化節防火宣導活動 作者:新社分隊隊員 黃博智

一年一度的臺中市新社區九庄媽文化節,在熱烈的引頸期盼下,終於在101年01月26日熱鬧登場。九庄媽為新社區客家庄重要的宗教信仰,更是民眾的精神寄託,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獨特的是九庄媽是尊有神無廟的媽祖,輪流奉祀在九個庄頭的爐主家宅,每年到了正月新年期間,便會擲筊於初三至初七期間擇定一日,出巡遶境九個庄頭,各庄陣頭與成千信眾伴隨九庄媽神轎出巡,各庄信眾準備豐盛供品虔誠的夾道恭迎,九庄媽遶境出巡已成為新社區客家庄新年期間的重頭戲,並帶給人們祥和與平安。

本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新社分隊更不能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慶典,把握機會加入了遶境車隊,並在車輛上繫上各式防火宣導紅布條,搖身一變成為有力的防火宣導車,協同新社分隊婦女防火宣導隊沿途發放各式文宣,以期在這人潮聚集的慶典上,收到最佳的宣導成效。

新社分隊參與慶典的目的,不僅僅是以虔誠的心祈求九庄媽保佑國泰民安,更是以實質的行動宣導防火防災觀念,以收民眾闔家平安之效。不僅跳脫九庄媽慶典傳統意涵,更加入了現代防火防災的觀念,讓參與九庄媽文化節的民眾在百年傳統裡,有了全新的感受。
最後異動時間:2012-04-20 09:1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