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溫馨五月情 舞動消防心 作者:龍井分隊隊員 張智隆

五月是溫馨的月份,因為有平凡而偉大的母親節,許多婦女的活動也相繼展開,為了讓消防在民眾印象中加深,所以我便提出意見再次請隊員陳英戀編了一段「眉飛色舞」的防火宣導舞蹈,雖然我們不是第一次有防火宣導舞蹈但是這次卻讓更多婦宣加入,讓每位同仁都有參與的機會。

適逢本區一年一度公所舉辦藝文季,連續一個月邀請轄區內各個機關學校與民間社團共同參與各類藝術活動的表演,包括舞蹈、書法、攝影、音樂、政令宣導等等,不論比賽或是表演每每都吸引眾多民眾參與。本區區長亦非常重視消防區塊,特別邀請本分隊參與活動演出以及宣導攤位的設立,所以我們為了將消防創意展現出來,配合標語的呈現讓靜態宣導轉換為動態生動的表演,各位同仁也就展開一連串的辛苦練習,利用平日晚上7至9時於分隊會議室練習。許多同仁沒有跳舞基礎也對跳舞沒什麼興趣,還要記舞步、走位、節奏感等,對我們這些媽媽級的人來說,的確是有些吃力,但為了呈現創意消防也都全力以赴。

今年我們辛苦練習的這一段防火宣導的舞蹈呈現(眉飛色舞),搭配防火標語捲軸共計12卷:防火警覺高;生命財產保、鐵窗留一手;生命有活口、日日重消防;年年保平安、災變本無常;安檢可預防、消防心父母心;一一九保護你、瓦斯外洩不要慌;嚴禁火源輕開窗、防火巷道勿佔用;害人害己罪難受、逃生門窗物上鎖;遇上火災不憂愁、防火工作靠你我;人人防火護你我、百貨商品可以打折;生命安全不能打折、認識消防告別災害;重視消防安全永在、防災做的好財產損失少;防災做的好災害自然少等等宣導標語,以現代啦啦隊方式搭配重點標語完整呈現。

之後接著婦女會母親節一系列活動,我們也受邀前往表演,因為這次的場次較大所以同仁們更加緊張,繼續到隊上練習,還在演出前夕到現場實際走位彩排,表演當日配合大型活動的演出,我們擺脫單調的口頭宣導方式,藉由各式創新、活潑生動、一目了然、文字標語等等的方式讓民眾深切記得更多的居家安全注意事項,及防災、救護方面等黃金時間的把握,同時推廣消防政令與政策宣達,明確的將消防推廣出去。民眾也因我們的創新親民而增加對消防的認識。

演出的時間雖然只有幾分鐘,但是同仁們都辛苦的付出,當然更加希望得到民眾的認同,希望民眾對於平常防火防災莫忘記,預防更勝搶救,進而達到全民無災的境界。
標語呈現
完美演出
表演後的有獎問答
藝文季完美演出
藝文季演出
最後異動時間:2012-07-11 15:0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