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石岡婦宣分隊辦理土牛國小校園擴大防火宣導 作者:石岡婦宣分隊分隊長 徐瑞珠

為了散播防火安全的種子,讓防火安全及避難逃生的觀念深植學童的心中,在校園中萌芽茁壯,並藉由學生們將觀念帶回每個家庭,石岡婦宣分隊年年走入校園做防火宣導的工作。今年石岡婦宣分隊選定土牛國小,並結合土牛國小防火教育宣導月,於4月27日辦理了校園擴大防火宣導。

這次的宣導活動對象包含師生及家長,總共500餘人,現場除利用防災體驗車讓師生體驗火場濃煙逃生以及滅火器射水外,也實際讓小朋友們體驗緩降機下降。惟有透過實際的操作,學童們才能夠加深印象,在真正遭遇到災害時,才能夠從容應對。

在濃煙逃生方面,石岡婦宣分隊同仁們藉由簡單的口訣「低姿勢、沿壁爬」,以及親自示範,帶領師生們進入濃煙體驗車,讓學校師生及家長體驗災害現場中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滅火器射水部分,石岡婦宣藉由「拉、拉、壓」簡單口訣配合射水遊戲,讓學生們都玩得不亦樂乎。緩降機部分,石岡婦宣也藉由口訣「掛、丟、套、束、推」教導學童們緩降機的使用方法,但是也提醒學生們,避難逃生應以樓梯、通道、安全門為主,在無法利用其他通道進行逃生動作時,才選擇利用緩降機逃生。

這次的活動由於在母親節前,為人母親的我們知道,平安才是給母親最大的禮物!因此石岡婦宣分隊的同仁們把每個孩子都看待成自己的孩子,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能夠讓同學們深深的把防火、防災觀念記在腦海裡,落實防災、減災,把「平安」當成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防火教育
濃煙體驗
最後異動時間:2012-07-11 15:3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