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配合辦理大甲區101年度區級地震災害防救演習及實兵演練 作者:大甲分隊隊員 蔡明芳

臺灣地理位置特殊,位處地震頻繁地帶,加上近年來全球氣候變化異常,造成天災不斷且災害規模日益擴大,為強化災害來臨時的搶救及應變能力,臺中市政府指定由龍井區、大甲區及北屯區公所分別依所轄特性及轄內常見災害類型辦理「101年度區級災害防救演習」,並由本局轄管第四、五、八救災救護大隊配合執行,以落實臺中市地區災害防救目標。
臺中市大甲區公所於101年9月14日上午10時假幼獅分隊前廣場舉辦「101年度區級災害防救演習─地震災害實兵演練」,並由本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特搜大隊與大甲、幼獅等分隊(含義消、婦宣、志工)及環保局、衛生局、社會局、台灣電力公司、自來水公司等機關團體配合各項演練項目,包含防災宣導、海嘯預警疏散、災情查報、召開防災會議、災害搶救、警戒管制、災民收容、管線搶修及災後復原重建等逾15個項目,當災害發生時各任務編組人員均能迅速發揮各項災害防救功能,讓人命傷亡及財物損失減至最低。

活動開場由大甲婦女防火宣導分隊,以演出地震災害狀況劇方式宣導民眾正確防災觀念,生動活潑又逗趣的話劇宣導,讓在場的民眾吸收不少防震新知,也贏得滿堂喝采;此時現場模擬地震發布海嘯警報,於數小時後可能危害臺灣沿海,消防人員勸離沿海釣客及民眾前往高處避難,地震造成通訊、電力中斷,多處房屋倒塌造成火災發生,消防機關立即啟動災情查報通報作業及各項災害搶救,當地震發生時警消人員除接獲災情立即前往搶救外,對於瓦礫堆中執行人命搜救更是刻不容緩,大甲鳳凰志工人員協助緊急傷病患檢傷、初步急救與後送。

災害搶救歷程無法重新來過,為求更精進,我們必須要藉由平時演練,才能減少更多的傷亡;惟有事前周全的準備及平時以戰養戰,才能培養更多臨場應變能力。為了讓民眾瞭解防災及疏散避難知識,在921大地震屆滿13周年前,辦理此場演習,更能強化大甲區各救災單位整合應變能力,並加深民眾防災、避災、減災的正確觀念。
利用雙節梯將受困民眾救出
特搜隊人員以油壓支撐柱支撐建築物最脆落點
患者由大甲鳳凰志工分隊協助候送
最後異動時間:2012-10-09 16:2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