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避難弱者居家訪視及防火宣導 作者:烏日婦女防火宣導分隊 曾玉婷

「火警!火警!趕快出動!趕快出動!」消防車警笛聲驚醒了熟睡中的民眾,轄區內又有火警案件發生,消防同仁們快速的出動與火神博鬥,目的就是要把災害迅速控制,化解民眾恐謊。其實火警發生時,若能在第一時間內做出良好的應變,就能將損失降至最低。一般來說老人族群是發生火災的高危險族群,也是用火用電較頻繁的一群,使用火與電器設備稍有不慎易發生災害,卻因生理機能老化,導致逃生不易受困火場,若為獨居且沒有親友協助的老人,更是高火災風險的族群,他們也因行動較不便,或較少參與消防演練,而應變能力較低,萬一火災發生,易造成傷亡,例如2010年6月發生的集合住宅火警,起火原因是電子鍋放在瓦斯爐上引起火災,一名女性長輩因逃生不易,受輕微嗆傷。以此可知,老人防火觀念及應變能力不足是不容消防單位忽視的。

本局烏日婦女防火宣導分隊為降低高齡化社會所造成之火災發生率及火災現場老人死亡率,隊員都會定期前往轄區內避難弱者住所,針對轄區內單身、獨居、行動不便及缺乏生活自理能力者,進行關懷訪視與防火宣導,加強灌輸火災發生時「避難第一」之觀念,因為有很多避難弱者火災發生時,忙著收拾自己財務,以致於耽誤了逃生時間。婦宣們宣導避難方法及逃生動線,電器用品使用安全、熱水器裝設位置,及一氧化碳中毒防範,並要求避難弱者睡前要關閉瓦斯、熄滅火種,以免引燃起火,也藉由主動積極的宣導及關懷,讓避難弱者多一分警覺,多一分保障,更可建立年長者及身障人士預防火災的觀念,加強避難之逃生應變能力,有效改善逃生避難路線以降低火災發生及死傷率。
最後異動時間:2012-10-11 16:5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