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婦宣第五中隊101年度集中專業訓練暨複訓 作者:外埔婦女防火宣導分隊 黃素禎

身為婦宣的一員,宣導正確的防災知能是我們的職志,而不斷的充實正確的防災知能,才能蓄積豐厚的能量,讓我們面對群眾時能說的理直氣和,廣結善緣。每個月的月例會由第一線參與救災的消防長官提供案例並實務解說,讓我們得到了一些消防觀念,讓我們宣導時有例可引,也更有具體的說服力。而中隊舉辦的年度訓練,更充實並更新了我們的救災知識,讓我們成為真正識多見廣的婦宣隊員。

今年我們第五中隊的複訓於7月18日在大甲區公所會議室舉辦,邀請了三位在防災、救災工作方面有經驗的教官,將其真知灼見之精隨傾囊相授,讓所有的婦宣姐妹獲益良多。

湯康齡教官妙語如珠,講解火災逃生的要領,以及滅火的要領。雖然我們婦宣隊員無須參與火場救災的工作,但往後當辛勞的消防同仁面對心碎的受災戶以及理盲的旁觀者荒腔走板的批評時,我們可以提供一些支援。湯教官讓我們了解「火場內不能直接射水」的原因,要「讓水線從樓梯間上去」的道理,我們便能以不卑不亢的態度,將專業的見解說與民眾了解,既解消防人員之困,也適時提供民眾正確的防火、救火常識。

周文智教官的教材兼及防溺與防震應變,拓展我們宣導工作的廣度,他用心設計了小測驗,釐清姐妹們原本不甚確定的地震知識及逃生要領,在地震頻繁的台灣,這方面的知識正是我們宣導防災觀念時所應兼顧的,當然雪山隧道火災的逃生要領也提供姐妹另一則宣導重點。

壓軸的林金宏教官是「活著離開」一書的作者,他呼應了孟子「盡信書不如無書」的哲理,要我們不要一昧的相信專家,一定要親自深入問題,多方查證,甚至自己做實驗反覆推敲,發現不一樣的答案,這樣得到的知識才是最有價值的。他不時舉例,鍥而不捨找尋更有效的救災知能,在在都是我們宣導時最有效的教材。他的名言「見火要跑,見煙要躲。」言簡意賅,不啻是我們宣導時最有力的標語。

我以能為守護群眾生命安全、家庭幸福盡一份綿薄之力為榮,更珍惜一年一度的義勇消防總隊婦女防火宣導大隊第五中隊舉辦的專業訓練暨複訓,我在其中充電,以待來日在宣導工作中送出溫暖。
最後異動時間:2012-10-11 16: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