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中山分隊至中華國小實施防火宣導 作者:中山分隊隊員 劉羽程

本局中山分隊於101年10月03日上午八時,由分隊長何松財帶領分隊隊員及中山婦女宣導分隊等共15名,前往中華國小實施防火宣導。對象為該校一至三年級學生及帶班師長共約200名,由於宣導對象年紀較輕,擔心宣導內容太過深入會使小朋友聽不懂,於是同仁們以輕鬆詼諧的表達方式吸引小朋友注意,並透過親自操作讓小朋友加深印象。

有鑑於一次宣導人數如果太多的話,很容易造成較後方人員無法看清楚宣導人員在講解什麼內容或是操作什麼器材,於是此次宣導內容巧妙的分成三個不同的站別分散人數,使每位聆聽者都能清楚的看到或聽到宣導內容。三個站別分別為第一站滅火器介紹與使用,第二站室內消防栓介紹與使用,第三站濃煙室體驗。
早期發現火點就使用滅火器或室內消防栓將之撲滅或是防止延燒,就能阻止災害擴大,但若已經濃煙瀰漫的處所就以低姿勢迅速逃離火場,往安全逃生出口移動,並至戶外安全的、廣闊的指定的集合地點清點人數,確定有無人員受困,以利救災人員搶救計畫研擬。

此次宣導目的為加強民眾對於初期滅火及避難逃生的觀念,雖然此次宣導對象年紀較輕,但經過多次的宣導發現,較高年級的學生能清楚的說出滅火器及室內消防栓的使用方式,可見防火宣導是有成效的。本分隊也將持續落實防火宣導,強化民眾對於防火、防災的觀念,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3-01-11 10:4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