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婦宣有愛 種子傳承 作者:清泉婦女防火宣導分隊幹事 張靜玲

本局婦女防火宣導大隊第四中隊於101年11月4日舉辦年終成長學習訓練營,這次大隊組長陳品羲特別安排新北市優秀種子教官-莒光分隊許陳免教官做分享,知道陳免教官在宣導技巧、專業知能或宣導活動設計和創新以及與民眾互動要領皆是學習榜樣,所以各分隊婦宣早早就坐定位準備吸取知識。

首先大隊陳組長先就火災案例分析與探討、災後訪視及對事件的探究試著找出問題點。接著組長就「人面對火災的行為」與姊妹探討「煙與火、逃生、滅火與避難觀念」的再次釐清,不讓網路錯誤流傳讓民眾盲從而誤入充滿危險的火場中,失去寶貴性命。第三部份「防火宣導的六大迷思」做互動式探討,其中以現行的「消防體驗」作法做改正,過去國小宣導常配合學校需要,教中高年級滅火器使用方式,甚至點火讓學生親自滅火,這些作法必需做修正,宣導時我們要避免過度強調消防設備及滅火,因為火場中要馬上判斷戰或撤實屬不易,而是要記住最高宗旨「保住人命」。第四部份就居家防火安全及避難求生觀念上做為宣導重點,教導姊妹及民眾要如何避免家中易生火災的危險,如何判斷火場危機,求生應變之道、火場應變流程,破除似是而非的網路流言,重要是教如何逃絕對比教滅火還重要。

再來由許陳免教官用「婦宣有愛~宣導無礙」為主題來經驗分享。陳免教官是資深婦宣,善用新北市資源積極落實推動種子傳承,教官將所學無私教導並將平日推動的經驗與結合具體實作做成簡報與我們分享,內容資料相當豐富,每位姐妹都非常專心聽講,希望吸取教官的經驗而在日後能有所運用。
當天教官分享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製作家庭逃生計畫」,這幾年各隊姊妹皆很用心在這方面著磨但成效有限,剛好看到教官的分享,著實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其將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帶入校園,當成兒童學習單,透過小朋友的力量引導大人們重視居家安全,同時結合居家訪視及消防自衛編組概念,而重新整理一張表格,利用親子在繪製的同時,全家人一起檢視家中消防安全指數,例如檢視居家逃生動線是否流暢、居家必備的消防三寶放置的位置是否正確,同時進行面臨災害時逃生避難模擬,例如家中哪裡最容易起火?哪裡最不容易發現等等,透過製作家庭逃生計畫定期演練與檢視,讓家人能在第一時間快速判斷,讓家多一份安全,更能預防災害發生。

另外在學校方面,陳免教官特別說明,要用我們是專業態度為主導方,與學校進行溝通協調,先把老師的觀念導正,進而使其全力支持我們的理念與作為,尤其是不再教12歲以下學生使用滅火器操作,因為小朋友們的判斷能力與體力皆不足,所以我們要修正我們以往宣導的舊觀念舊模式,教導專業服務的新觀念。

在兒童部分,用實作體驗與繪圖本繪製的方式來讓兒童能「做」中來學習進而認識消防。還有手提式-繪製居家逃生圖試範屋讓我們感受到莒光姐妹們的用心與發揮創意的巧思,加上有著新北市的支援下,辦理家庭逃生繪製比賽及列入寒暑假作業,無形中讓更多家庭有著消防防災觀念,更重視居家安全,也落實讓消防知識與觀念向下紮根,從小且從生活教育做起。

加入婦宣工作邁入第八年,也有幸成為種子教官,配合各項宣導訓練增加自身的能力,但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感謝大隊組長陳品羲,定期研討及推動創意宣導,並邀請各隊姊妹來集思廣益共同研討、設計活動,然後回到隊上傳授其他姊妹,讓宣導技巧慢慢成長中,這次更有教官無私分享,讓我腦中已形成許多構思,我也告訴教官,我會讓她看到我的進步來回饋她的用心。

以許陳免教官給姊妹分享中說的「有能力幫助別人~是有福氣的,懂得幫助別人~是有智慧的」的一段話,來勉勵自己,也感謝自己當初聰明的決定,加入婦女防火宣導隊,參與防火防災志工的行列,更願各位姊妹平安喜樂,一起加油吧!
最後異動時間:2013-01-14 11:0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