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仁化分隊於三晃大里廠辦理演習及訓練 作者:仁化分隊隊員 胡志騰

臺中市大里工業區工廠眾多,各工廠製造的產品及使用的危險化學物品種類繁多,為提升轄區工廠災害應變能力,本局仁化分隊於102年1月19日上午10時假三晃大里廠與該廠員工同步辦理災害搶救操作演習及大隊組合訓練,結合技能操演與救災現場實務。

此次災害模擬為該公司發生化學品反應槽起火,火勢有擴大可能等情境演練,初期應變由該公司立即成立緊急應變小組進行人員疏散、滅火、緊急救護及人員管制,並通報相關單位。

消防分隊獲報後,隨即出動人車前往搶救,並以無線電通報各車救災人員搶救資訊。抵達現場後,指揮官立即派員部署水線,再結合移動式砲塔及乾粉實施防護,搶救人員入室執行搶救,警察則協助管制交通秩序等事項,台電及自來水公司分別負責電力的切斷、復原與救災水源的加壓供給。不僅驗證救災人員搶救精熟度,也可提高臨場反應經驗,並建立工廠內主管與員工正確應變觀念。

訓練視同作戰,透過實兵演練,不但可以驗證救災人員的默契與技術精熟度,也可提高臨場反應經驗,並建立工廠內主管與員工正確應變觀念。災害的發生無人可以預知,唯有時刻保持各項救災機動戰力與技術的精進,方能降低民眾的生命財產之損害。

藉由此次大隊組合訓練,除可提升消防人員於災害現場搶救部署能力外,同時也讓該工廠員工對避難疏散、初期火災搶救處理、通報機制的運用、安全維護、緊急救護等有更深一層的認知,更希望透過區域聯防互助作為,強化各單位間的聯繫與通報搶救機制,有效抑制火災發生、降低人命傷亡及財產損失。
最後異動時間:2013-04-12 14:3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