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勞安消防實踐館活動防火教育宣導 作者:烏日婦女防火宣導分隊小隊長 連麗卿

本局烏日分隊及烏日婦女防火宣導分隊為深植民眾防火、防災安全之觀念,於102年3月22日至30日前往轄內大臺中國際會展中心參加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勞安消防實踐館活動防火教育宣導,展開為期三天的防火教育宣導。

這次的防火宣導活動中,有通報、避難逃生宣導,教導參訓人員如何準確的通報119,詳述火警地點、現場地形、地物、現場狀況、受困人員等;另架設濃煙體驗棚,模擬火災發生時,若濃煙密佈要如何採低姿勢,並依循避難方向指示燈、避難指標及出口標示燈避難逃生。滅火器操作及自主檢查:教導參訓人員如何針對超商消防安全設備進行自主性的檢查,如:滅火器壓力計檢視、皮管是否龜裂、瓶身是否鏽蝕、藥劑是否過期、受潮、結塊、滅火器相關法規、緊急照明燈具、出口標示燈及避難方向指示燈是否故障未亮燈等,並以簡單口訣「拉、拉、壓」教導員工,讓員工容易了解操作方法,且於火災發生時知悉如何使用滅火器。

很多的災害都是不預警、突發性、甚至是蓄意的,若無防火、防災的基本常識及演練,一定會慌了手腳;所以防火宣導做得好,才能把災害降到最低,也是身為志工的使命,而每次的防火宣導,其實對我們而言也都是相互進步及成長的經驗。
最後異動時間:2013-07-16 15: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