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加入婦宣,精彩生活每一天

作者:大甲婦女防火宣導分隊隊員 李麗雪

 
十幾年前我只是工廠的女工,每天除了上下班,接觸外界的機會少之又少。偶然有一天,同事問我:「平常假日有空嗎?告訴你一個可以助人又助己的團隊,叫大甲婦宣!」於是我便跟著她參加了婦宣隊,也知道這群開朗又有愛心的婦女們,都利用假日挨家挨戶去做居家防火安全的宣導。
 
婦宣是一個以女性細心、柔性的特質,結合民間力量,協助政府機關推動社區、家庭防火宣導教育的志工,藉此深入每一戶家庭,並依此為基礎,擴大結合社區婦女組成消防志工,進而推廣至全市里鄰社區建立「全民防火」的共識,以期降低各社區住宅火災發生及財物損失。
 
我原先加入大甲婦宣團隊,只是想利用有空閒的時間吸收更多的常識,學習更深入的防火、防震觀念,以及平常我們自己居家安全都常常忽略的知識,也能藉由從婦宣學到的正確用火、用電常識來教導自己家人一起修正錯誤觀念。想不到進來婦宣後,才發覺我不只學到防火、防震的知識,更學到要如何將這些平時該注意的防火資訊帶入給每個家庭,使每個家庭成員能更落實、更重視居家防火安全的重要。
 
學校機關或社團宣導,可以把消防安全的訊息散播出去的更廣,所以我們大甲婦宣分隊姐妹常以淺顯易懂的話劇、布袋戲來宣導防火常識,教導師生災害發生時逃生避難要領、日常用火用電安全觀念,期望透過課程的教導,提升青年學子防火觀念。平時應做好災害發生的緊急應變準備,另外低姿勢爬行實作、身上著火的處置應變等活動,加強師生防火常識,讓學生將正確觀念帶入家庭,進而降低災害的發生。
 
「婦宣」這個團隊,它讓我學到更專業的居家防火安全知識以及宣導的技巧,人和人之間的相處,更重要的是一個團隊的團隊精神、向心力及無私的奉獻。感謝當初帶我進入婦宣的玉霞好友,謝謝妳讓我有這麼棒的成長環境,來增長智慧。雖然我已屆齡,今年要退休了,但我會轉換跑道繼續去充實自己,學習更廣泛的知識,服務更多的人,使我的每一天過的更加精彩!
發送宣導文宣
最後異動時間:2014-01-15 11:4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