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一版)本局103年度中級救護技術員複訓 作者:緊急救護科科員 莊翌琳

為強化消防人員急救專業知能與技術,提升救護判斷及處置能力,提升到院前緊急救護品質,每一位接受過280小時訓練並經學科、術科考試合格取得中級救護技術員(EMT-II)資格之救護技術員,依據行政院衛生署97年7月29日訂定發布之「救護技術員管理辦法」第7條規定,於初訓期滿3年內,必須接受繼續教育達72小時以上,才能展延合格證書效期3年。

本年度中級救護技術員複訓(以下簡稱EMT-II複訓)模式為各大隊辦理一天術科課程,本局統一集中辦理二天課程,於5月5日起至6月10日止於豐原辦公室4樓常年訓練中心辦理,每梯次2日,共計10個梯次。今年課程規劃先由各大隊教官、助教於各大隊駐地辦理術科演練,加強同仁情境演練操作技術,小組練習效果顯著。然而本局統一集中辦理之課程重點在於強化同仁對值勤現場與病患家屬之溝通協調、臺中市EMT-2訓練手冊之講解及演練救護現場各種急症與創傷等情境處置操作,特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副主任鍾侑庭醫師及臺中榮民總醫院急診部紀煥庭二位本局醫療指導醫師,分別針對救護出勤時與傷病患及家屬溝通技巧及緊急救護案例進行討論說明。另鑑於緊急醫療救護法之修改,救護車應裝設警鳴器、車廂內外監視錄影器,是此加強車內照護與二度評估之課程,讓同仁在送醫途中提高警覺,加強送醫途中對緊急傷病患生命徵象評估之敏感度,避免執行勤務時因處置而有所糾紛。

此外,為提升並統合緊急救護各項技術,特於3月4日各項複訓課程開訓前,於局本部5樓災害應變中心辦理教官技術統合會議,由本局醫療指導醫師鍾侑庭醫師主持,緊急救護教官團參與,藉由各項救護技術之統合,以點、線、面的分布,各位教官、助教為教學種子,提高本局到院前教育訓練品質。

近年來國內社會型態日趨複雜,各種天災人禍不斷,且民眾對於緊急救護服務品質要求逐漸提高,爰此,強化救護技術員緊急救護技術,以提升傷病患到院前緊急救護服務品質實有其必要性,故延長緊急傷病患者的生命、降低緊急傷病患死傷率,以打造全市美麗、幸福與安全的生活環境,成為我們消防同仁的共同志業,而強化救護技術員各項救護技能,更是落實緊急救護優質化之最大前提。每位同仁都應把握一年一度救護技術員複訓機會,不斷複習各項救護技能,以及學習吸收新的救護學理與技能,實際運用於到院前緊急救護工作,才能帶給市民更溫馨更安全的生活環境,並能讓社會大眾更加認同消防救護人員辛勞付出的成果。

最後異動時間:2015-12-21 11:4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