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103年度中級救護技術員訓練實錄 緊急救護科科員莊翌琳
為強化消防人員急救專業知能與技術,提升救護判斷及處置能力,提升到院前緊急救護品質,舉辦中級救護技術員訓練課程。經由各單位薦選所屬初級救護技術員,共40名受訓學員參訓,其中由水湳分隊小隊長劉順正擔任總教官,頭家厝分隊小隊長王志忠及南屯分隊隊員顏志軒擔任副總教官,協助綜理訓練期間各項測驗事宜。
本年度中級救護技術員訓練自7月1日起至8月19日止,學(術)科課程於豐原辦公室4樓常年訓練教室辦理,學科師資聘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童綜合醫院、平等澄清醫院及中港澄清醫院等經歷豐富之醫師與護理人員,透過活潑生動教學方式及豐富學術知識,使得參訓學員獲益良多,更於課後與授課講師熱絡討論。另藉由術科課程,由局內各緊急救護教官教導各項緊急救護處置技能,提升受訓學員各項處置與固定術之精進確實,強化到院前緊急救護處置。實習課程分為救護車實習及醫院實習課程二部分,救護車實習課程於西屯分隊、大誠分隊及專責救護隊辦理,透過實際出勤到院前緊急救護勤務,學習於救護現場提供更良好救護服務品質;醫院實習課程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港澄清醫院及臺中榮民總醫院辦理,期間藉由在醫院急診室實習,了解到院後緊急傷病患所需各項處置與流程,以使到院前緊急救護與到院後救護處置之交接,順遂救護勤務執行。醫院實習期間亦至加護病房及高壓氧治療中心參觀,深入了解救護醫療體系,吸收更多醫學知識。
此外,為提升並統合教學品質,特於6月24日中級救護技術員訓練課程開訓前,在本局5樓災害應變中心辦理教官教學技術統合會議,由本局醫療指導醫師鍾侑庭醫師主持,此次訓練之各個緊急救護教官、助教參與,藉由各項救護技術之統合,提高本局緊急救護技術教育訓練品質。
近年來國內社會型態日趨複雜,各種天災人禍不斷,且民眾對於緊急救護服務品質要求逐漸提高,爰此,強化救護技術員緊急救護技術以提升傷病患到院前緊急救護服務品質實有其必要性,故延長緊急傷病患者的生命、降低緊急傷病患死傷率,以打造全市美麗、幸福與安全的生活環境是我們消防同仁的共同志業,而強化救護技術員各項救護技能更是落實緊急救護優質化之最大前提。每位同仁都應把握各種救護技術員訓練機會,不斷加強各項救護技能,以及學習吸收新的救護學理與技能,實際運用於到院前緊急救護工作,才能帶給市民更溫馨更安全的生活環境,並能讓社會大眾更加認同消防救護人員辛勞付出的成果。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7 16:3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