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臺中市沙鹿區103年度區級災害防救演習記實 第四救災救護大隊組員 許修豪
88年9月21日的南投集集大地震可說是撼動全臺,不幸造成2415人死亡之慘劇,死傷慘重,許多鄉、鎮的災情陷入待援的狀態、更甚的也有連鄉、鎮公所辦公處所因震災受損致無法運作。因而政府部門甚至許多學者認為,區級災害應變中心是第一線得以即時救災的政府機關,應加強其平時減災規劃及整備、災時應變及災後復原重建的能力。於是,臺中市政府為加強區級災害應變中心減災、應變、復原等災害防救能力,每年均擇定三區公所辦理當年度區級災害防救演習,期能強化災害防救之觀念,使市民具備相關知識,並藉此保全市民之生命財產,展現政府重視災害防救工作之用心。
本年度本市沙鹿區公所辦理區級災害防救演習,包括兵棋推演及模擬災害狀況實作的演練,目的為強化區級應變及救災能力及跨機關協調支援救災人力及物力機制,整合災害防救資源,提升防災、減災、整備應變及其它各項災害防救應變能力,本次演習分為三大情境,分別是災害發生前、災害發生時及災害發生後。
一、災害發生前所演練情境想定為平時辦理地震防災宣導及教育訓練、應疏散及收容人口之調查、各項通訊聯絡之確保、災情查報機制之建立、各救災資源之整合、救濟物資之儲運、緊急醫療體系之建立、避難疏散計畫之擬訂等災害防救整備事宜。
二、演練災害發生時情境想定為,地震造成公寓大樓受損、為生管線中斷、民眾傷亡受困,且居民運用自衛編組同時展開避難疏散及自救行為,同時利用各種通訊方式將災情向外傳遞並請求支援、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啟動災害防救體系動員各單位實施初期救災。
三、災害發生後情境則想定為,災害應變中心為因應災情持續擴大,指揮官下令動員全區救災資源,並要求其它單位進駐前進指揮所,以整合救災能量、分派任務等,且搶救後即進行災後復原重建之各項工作。
本次區級災害應變中心之災害防救演習中各項模擬狀況,無一不希望藉由演練傳達民眾防災觀念,提升災害防救意識與共識,落實災害防救之教育訓練,建立社區自主防災常識及互助救災能力,讓民眾對各種災害狀況習以為常,平時就具備防災的憂患意識,以降低災害發生時民眾驚慌的現象。更希望能藉由每一次的演練加強熟練各政府部門及相關單位的災害防救能力,秉持「防災重於救災」原則,強化面對災害之整備、應變及復原作為,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7 16:4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