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搜救認證及搜救犬專區

搜救犬培訓歷程

本局於2016年1月8日派遣3名隊員至消防署竹山訓練中心進行搜救犬馴養技術移轉訓練,並至財政部關務署緝毒犬培訓中心遴選3隻拉布拉多犬(鐵雄、腿腿、斯斯)進行瓦礫堆搜救犬培訓,105年8月再增加1名隊員及1隻犬隻(MELODY)進行培訓。技術移轉訓練由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搜救犬小組成員擔任教官。

在訓期間,本局領犬員及搜救犬在教官指導下,取得多項搜救犬認證:

本局搜救犬認證彙總
序號 認證經歷
1 105年12月台北市舉辦IRO搜救犬評量,腿腿、MELODY取得瓦礫堆搜救犬初級認證(RH-TE),斯斯取得瓦礫堆搜救犬中級認證(RH-TA)。
2 105年12月桃園市舉辦IRO搜救犬評量,鐵雄、腿腿取得瓦礫堆搜救犬中級認證(RH-TA)。
3 106年3月高雄市舉辦IRO搜救犬評量,鐵雄取得瓦礫堆搜救犬高級認證(RH-TB)。
4 106年6月消防署舉辦IRO搜救犬評量,腿腿、斯斯、MELODY取得瓦礫堆搜救犬高級認證(RH-TB)。
5 106年11月IRO&消防署共同舉辦搜救犬國際任務檢測MRT,鐵雄、腿腿、MELODY取得MRT-T認證。


本局領犬員及搜救犬於2018年1月7日正式結訓歸建成立搜救犬隊,除了原先4隻瓦礫堆搜救犬外,另外增加教官所培育米克斯狼犬JACOB、姍姍及緝毒犬培訓中心所遴選拉布拉多犬WONDER作為路徑追蹤培訓犬。

106年10月BRH德國聯邦救難犬協會首次訪台進行交流,引進路徑追蹤原理及訓練方式,經過幾番訓練以及測試,發現路徑追蹤較足跡追蹤符合國內現今山域搜救及失蹤老人的任務執行。於是本局與德國聯邦救難犬協會簽訂合作備忘錄MOU,由BRH協會將路徑追蹤原理及訓練方式技術傳授臺中犬隊,因此除了IRO認證的MRT隊伍外,路徑追蹤也是臺中犬隊努力發展中的項目,經過1年多的合作交流訓練後,108年3月BRH在竹山訓練中心舉辦了首次海外路徑追蹤犬認證,臺中犬隊2名領犬員、路徑追蹤犬JACOB、WONDER通過BRH路徑追蹤犬基礎認證,讓臺中犬隊成為亞洲區第一個路徑追蹤搜救犬隊伍。

最後異動時間:2023-05-17 18:0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