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金榜

(楷模表揚)山林原野的即刻救援手 臺中市消防局108年義消楷模獲獎人 梨山義消分隊隊員李羿寬   李羿寬為梨山區土生土長的在地人,受到鄰居梨山義消小隊長鄭泰隆影響,於102年間加入臺中市義消團隊,至今雖只有6年的資歷,期間因為家人及女友的大力支持,付出了個人寶貴時間與家庭生活,在接獲消防局火災、山搜、風災及各項協勤勤務時,皆能積極配合與消防人員展開救援。於103至107年期間皆獲得該分隊績優出勤人員第1名之大滿貫,108年更一舉拿下臺中市消防局108年義消楷模之殊榮。

  永遠帶著陽光笑容的大男孩羿寬,是全分隊的開心果,從事小型巴士之運轉手,工作時間長且十分消耗體力,却仍積極付出而年年獲獎,其謙虛的表示,因為住家與消防隊僅相隔3戶距離,可同步聽到警鈴聲而整裝同往救災現場,只要在工作之餘無論昼夜都願意即刻救援。為了更精進救援能力,羿寬於103年取得初級救護員之證照,平日積極的參與分隊所辦理的火災搶救、山域搜救、繩索架設救援等各項訓練,以分攤消防同仁之勤務,讓各項救援行動有更佳效率。其表示,加入義消後更注重自身的健康、保持適度的運動以獲得充足體能,且人生更為積極正向、內心十分滿足喜樂等,所學到之救援技術不僅可用於消防勤務,平時在工作時亦可幫助乘客疏緩高山之不適,繩索技術可應用於拖行遊客故障車輛等。

  梨山分隊位處偏遠山區,因台八線於921地震時嚴重受創,其鄰近道路常因為天災而受阻,義消協勤在梨山地區更為重要;再者,近年來登山活動盛行,山友以登百岳為志向,而百岳的大半數量又位處臺中轄區,因此山難事故遠高於其它消防單位。有限的警力需要民力支援,相輔相成始能有最大之救援能力,羿寬為梨山在地人,地形地物十分駕輕就熟,再加上自身努力不懈學習之救援技術,為山難事故救援挹注相當大的助力。山區的救援如同一場漫長的馬拉松賽程,得日以繼夜不眠不休,堅定信念群策群力方可完成任務。例如於105年2月10日約22時接獲報案,於三六九山莊有一男性登山客高山症發作請求救援,羿寬與消防同仁立即組成第一梯搜救人員攜高山用氧氣瓶等裝備器材出動搶救,翌日凌晨接觸患者後,臆斷屬危急個案應立即就醫,為避免其休克應加速下撤,羿寬在暗夜陡峭之雪東線步道,與消防同仁輪番上陣背負體重約70公斤之患者下撤將近3公里山路,其對膝蓋及腳踝之承重幾乎達到人體極限,所幸在天亮之前平安將患者護送至登山口以救護車就醫。

  無論在火災搶救、緊急救護、山搜溯溪搶救、天災警戒等都可以看到羿寬之身影,始終秉持高度服務熱忱,不計報酬以救人為最高信念,本次獲得臺中市消防局108年義消楷模為實至名歸,却還謙虛的表示:「無論是工作上的運轉手或是生為義消的山林原野即刻救援手,我都會緊緊的捉住每個瞬間,確保每個生命安全,該學習的面向還很多,將繼續堅守義消無私奉獻的使命,與所有救援弟兄一起成長。」
最後異動時間:2019-12-09 11:1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