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金榜

(臺中市義勇消防總隊第四大隊-榮譽金榜)臺中市消防局108年義消楷模獲獎人:沙鹿義消分隊小隊長楊金良
  1. 沙鹿義勇消防分隊小隊長楊金良,出生於沙鹿區福興里,是土生土長的沙鹿人,對於鄉土有一份熱愛,於是選擇加入沙鹿義勇消防隊,服務奉獻沙鹿民眾,目前在沙鹿義消已服務二十二年了,現在回頭看滿是感動,很慶幸能加入義消的行列。
  2. 加入義消的契機,還記得民國84年某天家裡附近的甘蔗園突然發生火警,火勢相當猛烈,當下的情況讓我震懾住了,那場火警燒了下午,那時的我能做的並不多,只能協助消防人員整理水帶,但也因為那次的協助讓我燃起了對救災的熱忱,讓我認知到救人救災,是我的使命,是種責任,當時我懷抱著滿腔的熱血想加入義消,為沙鹿民眾服務,但遲遲沒找到人引薦,直到透過當時義消林瑞卿的引薦下才有榮幸加入義消,不過在加入義消的過程中,家人相當反對我投身義消,因為當時父母認為消防工作非常危險,捨不得自己的小孩冒這種風險,反對讓我加入義消的行列,之後有其他義消來與我父母分享經驗,慢慢的溝通,才讓我父母願意讓我加入義消,很慶幸當時的我是那麼的堅持。
  3. 加入義消後讓我至今難忘的火警,第一次在沙鹿區埔子里鎮南路一段發生的汽車修配廠火警,當時一樓濃煙密布,卻聽到逃出來的民眾說:「他的一個小孩還在裡面拜託你們救救他們,拜託拜託…」當下我把裝備穿齊毅然決然地與警消衝進火場,卻無法將小朋友救出,當下內心相當自責,更讓我激發了對消防的熱忱。而第二場則是發生在沙鹿區鎮南路二段肉圓福連棟建築物全面燃燒,當時從早上搶救到下午兩點,很慶幸當時沒有人員傷亡,當時警消人員並不足夠,只能透過義消支援,那時濃煙密布火蛇不斷竄出,利用鐵捲門撐開器撐開鐵捲門後,與警消進入火場裡找尋火點滅火,忍受著高溫在火場裡撲滅火勢,慶幸當時沒有人員傷亡,歷經了二十二年酸甜苦辣,有一群警義消弟兄陪我渡過這些日子,慶幸自己當初做出正確的決定,如果讓我重新來過的話,我絕對願意再加入一次,因為對我來說是種榮譽。
  4. 隨著複合式災害不斷的發生,發現消防不只有搶救火災,也有很多不同領域的災害,例如震災救助、火搶訓練,所以我開始學習救災相關技能,很榮幸被指派參加義消總隊義消競技大賽-蜈蚣競賽跑獲得第一名,充實自我,希望能做得更好。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07 09:3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