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金榜

(臺中市義消總隊第一大隊-榮譽金榜)108年豐原義消第二分隊阮豐吉榮獲消防鳳凰獎

一、與消防結緣經過 我是豐原義勇消防第二分隊,副分隊長阮豐吉。年輕時於豐原分隊附近經營早餐店,每日看見消防車日夜不停地出勤救災,心中漸生為社會奉獻的想法。時任台中縣警察局長王一飛在報上刊登消息,鼓勵年輕人參與消防救災的行列,因緣際會之下參與豐原義消分隊,並展開三十多年的義消生涯。 二、救災心路歷程 當年警消人力不足,轄區含括潭雅神等地區,勤務十分繁重,又因豐原分隊管轄大甲溪沿岸,夏季溺水事件更為頻繁。三十年來參與執行各種任務,包含梨山山火直升機空降消防員、直升機墜毀德基水庫搜索、921大地震救災及日月潭翻船搜尋事件等。其中又以民國88年921大地震印象最深刻,發生地震後立即到達豐原向陽永照大樓執行救災任務,地震發生後第三天與國軍弟兄一同前往公老坪地區住宅搜索受困民眾,當時因為黃金救援時間有限,到達現場後立即加入救援行動,搜尋被大樓壓著的受困患者,當受困者被救出的一刻,現場士氣沸騰,掃除連日災區的陰霾,整個事件也登上國際新聞媒體的版面。 由於早期沒有無線電通報系統,都是藉由電話聯繫方式前往災區,因我居住於消防隊附近,往往跟著消防車同時到達現場。積極救災的行為也受到台中市消防局戴峻焜副局長(時任分隊長)的肯定。 「萬事莫如救火急」-當我第一時間到達火警現場,一定是以保護百姓生命財產為優先,義消的核心精神是無私奉獻、不争名利。多年來身為豐原義消的一份子,熟稔義消團隊的需求與困境,包含:義消招募、裝備、訓練及經費等事項,也積極提升義消兄弟的保障,三十多年來,無不以公益為本,無私奉獻。 三、未來展望及自我期許 「一日義消,終生學習」,義消合作助人的精神,各種任務執行及安全守護等都讓我俱日成長,有幸於盡力貢獻社會,「人人防火、家家平安」是所有救災人員最終目標、 願大家共同來努力,守護我們的社會。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07 09:3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