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地方出版刊物)如何將婦宣宣導重點輕鬆帶入故事

作者 大安婦宣分隊助理幹事李沛晴

記得大安婦宣第一次舉辦闖關夏令營時,有一個關卡是:〝三隻小豬之家庭逃生避難知多少?〞這次我們把家喻戶曉的故事改編成宣導故事。故事顛覆傳統把大野狼會追著三隻小豬跑,最初的原因是因為發現好吃懶做的豬大哥的草屋失火了!好心的大野狼大叫醒豬大哥,被叫醒驚嚇不已的豬大哥一看到草屋燒起來又看到大野狼站在門外,嚇得趕緊跑到豬二哥家,後來豬二哥又因炊事不慎引發火災把木屋也燒光光…。經過一連串的追、跑、躲,把簡單易懂的家庭逃生避難觀念輕輕鬆鬆帶入故事,也深入小朋友的心裡。

繼上次〝關於婦宣的海報/設計/道具設計〞之後,這次我想分享〝如何將婦宣宣導重點輕鬆帶入故事〞

◎首先決定明確的宣導主題----很多時候婦宣人員在宣導時,很容易把所學傾巢而出忘了宣導對象對防火防災觀念是一無所知或略懂的學生。主題必需明確不囉嗦,而故事的名稱更可以搭配主題設計。(例如:愛搖尾巴的劍龍=地震)

◎角色設計----正所謂『純孰的模仿,是從不斷練習模仿而來的。』如果無法自己創作時,不如從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開始吧!(例如一開始提到的三隻小豬的故事)建議:改編故事時最好能顛覆傳統刻板印象,如此才能吸引學生注意。

◎故事鋪陳----這又分為說故事與寫故事兩種。說故事—首先考量是時間限制,時間如果只有5分鐘跟有10分鐘同樣的故事最好能有兩個版本來應付。寫故事—基本上建議以繪本方式為佳,如此來說就不適合太多陳長的句子。不管是說故事或寫故事都要堅守〝起→承→轉→合的原則。(註:〝承=正確觀念〞與〝轉=錯誤觀念〞兩者可互換)

◎宣導重點口語化----例:在〝愛搖尾巴的劍龍〞故事裡面的三位小精靈名字就是依地震時緊急保護自己的方法:drop→cover→hold on其中的第一個英文字母取名。小精靈並搭配其字面意思做了保護自己的方法。

◎配合道具/互動遊戲----說故事時如果能有道具,是可以讓學習吸收更提升的,最後除了必須要幫學童複習宣導重點之外,可以搭配互動遊戲(例如:有獎問答、紙筆遊戲…等。)來增加學童的印象。

婦宣姊妹在每次的宣導最大的成就是來自於民眾將我們的宣導觀念吸收並有效利用於居家生活之中。為了將居家防火觀念深入民心,相信每個婦宣分隊無不卯足全力。小妹在此提出小小的淺見希望能與姊妹們分享,並讓更多人受益。

相關網址:如何將婦宣宣導重點輕鬆帶入故事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07 09:4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