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地方出版刊物)浴火鳳凰,溫暖你心

作者 大甲救護義消 謝燕鳳

       開始加入鳳凰志工行列,純粹只不想虛度光陰,希望能利用自己空閒時間,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力。人家常說飲水思源,平常食衣住行受之於人者太多,然而取之於社會,希望自己能在心有餘力時回饋於社會,同時我也相信有施便有得,今日我為人人,他日人人為我,大家都心存感恩,便能一起創造充滿愛心及溫暖的社會。

       不知不覺中,已經在鳳凰志工服務四年,在這四年中,看盡世間百態。記得有次一位獨居老人報案,當天他表示,已經床上無法動彈一天一夜,現在才稍微恢復,可以打電話求救,但依舊沒辦法起床開門,希望我們能趕緊破門救他。當我們在爬樓梯快到老人家中時,便聞到一陣刺鼻的酸臭味,警消同仁破門後,屎尿味中摻雜放了不知道多久的飯菜餿味,貫穿口罩直撲而來,雖然那股味道令人作嘔反胃,我們還是強忍極度不舒服的感覺,馬上執行救護流程,迅速將沾染穢物的老人送醫。事後得知,原來是因為血液循環較差,才導致舞法動彈,而這場小病卻極有可能就這樣奪走他的性命,沒有兒女沒有朋友的他,平時不會有人關心,更不會有人知道他現在急迫的需要幫助,幸好老人生存意志非常堅強,不願放棄一絲希望最後報案成功,否則他只能望著一片空白的天花板胡思亂想,在恐懼、無助、失望、孤獨中,緩慢的、緩慢的死去。 在那之後,每每遇到輕生的案例,都不禁感慨,有人這麼努力的想存活下去,即使孤苦伶仃無依無靠,但還是有人這麼的輕易結束自己的生命,傷透那些關心、在乎你的人。

       我常常勸導那些成天抱怨自己很悲慘、生活不順遂、覺得自己活在世上很多餘的人,能加入鳳凰志工行列,跟我們一起出去救護,去看看社會的角落,那些比他遭遇更慘、生活條件更差,真正快要活不下去的弱勢族群,是如何餐風露宿有一餐沒一餐的活下去;也去看看一些例如車禍現場,讓他們明白生命的脆弱,禁不起一點碰撞,這些都能讓他們感悟,相較而言,自己已經是無比幸福,應該更加珍惜生命且心存感恩,並付諸行動幫助他人,而不是整天無病呻吟,被過多的物質慾望操控,喪失自己當人的意義。

       當志工的這幾年,對於志工的觀念也不斷改變,從原本認為這是一項被賦予的責任,轉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幫助他人不再只是值班的任務,平常看到有需要幫助的人,會馬上停止手邊的事,向前提供協助,例如之前在路上看到一起車禍,摩托車騎士暴露在危險中,路上車子來來往往,如果以前的我,我會想應該有人會幫忙,我得先處理我的要緊事,但是今天的我,馬上將車停在騎士後方當警示牌,趕緊報案並下車查看、指揮交通,避免發生二次傷害。如果每個人都想著有別人會幫忙,到頭來會變成沒有人伸出援手,展現出這個社會冷淡的一面,但是如果大家都能積極彼此互相協助,發揮人溺已溺的精神,一定能增加大眾對社會的肯定,相信這世上是溫暖的是有愛的。

       成為鳳凰志工這幾年,幫助了許多人,也看到許多人生無常,這些都使我更加珍惜生命並常存感恩的心,同時也變得比較不會計較,人生苦短,任何事放遠看,都能退一步海闊天空,凡事以和為貴,不做觸蠻相爭。很高興自己能加入鳳凰志工的行列,在這其中真的學到很多,也因此只要自己還能動,就不會停止服務社會大眾,因為我相信有施便有得,希望能跟全體鳳凰志工,一起創造有溫暖有愛的社會,讓這世界更加美好。

相關網址:浴火鳳凰,溫暖你心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07 09:4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