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地方出版刊物)地震須知

婦宣第五中隊副中隊長 賴月香

105.02.06凌晨3時57分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

震央:高雄美濃 深度:16.7公里   

當天是小年夜,相信大家都被這一搖搖醒了,不知大家當時的應變措施如何?一、是在床上任它搖?二、還是嚇得不知所措?平常我會把大型家具等固定好,並在每一樓層或是每一個房間,找出一個堅固安全的地方,告訴家人這是地震時作為掩蔽的地方。地震時躲在桌下,要用跪姿,才能穩固身體不會翻倒,而且要緊緊抓住桌腳,將頭埋在臂彎之內。如果是躲牆角或大柱子旁,背向牆角將身體縮成一個最小的圓,保護頭部,記得遠離玻璃。   

原本離震央越近,震度就越大,影響也越大。但臺南多沖積平原,泥岩風化成黏土層故較鬆軟,因此地震振幅及搖晃程度相對變大。高雄美濃旗山等地區雖靠近震央,災情卻較輕微,即是因為地質較堅硬,相對的距離震央較遠的台南,災情卻比美濃更為嚴重,造成這種差別的主要原因就是前面所述的「場址效應」。舉凡建築物本身的結構、土壤液化、土石鬆軟,都可能導致房屋大規模傾倒。

我們的長官林金宏老師曾提過,地震時最容易造成傷亡的原因多半是被掉落物砸傷,所以當地震來臨時首先要保護我們的頭部和頸部,因為此時物品很可能會掉落,建築物也可能會發生位移,故要先確保自身的安全,別急著跑離建築體,而是要先找一處堅固的地方,例:先躲在大柱子旁,並將身體縮到最小。以這次維冠大樓倒塌為例,當整棟建築物發生位移時我們該如何自保?此時用棉被包裹自己是很有用的方式,可以藉此有效對地震中所造成的任何撞擊做一個有效的緩衝,在這次維冠災情中少數沒有受到太大傷害的災民,大多都是先採取了有效的保護措施。倘若真的不幸受困,切記要冷靜地等待救援,原則上我們不鼓勵受困者大聲的呼喊,因為在建物倒塌的情況下,大聲呼喊不但浪費力氣,甚至容易吸入灰塵進而造成傷害。受困時若聽見搜救人員的腳步聲,可以利用有規律地敲擊牆壁或石塊,發出有規則的聲響以吸引搜較人員的注意,進而提高獲救的機會。

然而,當地震結束後,最重要的事莫過於檢查自己所居住的建築物主結構有無受損,若房屋的梁柱或牆壁出現明顯的裂縫甚至出現叉字形剝落時,就應提高警覺並及早撤離,反之則免。再來是關於地震時的行車安全,根據研究顯示,當地震震度超過四級時,這樣的地震強度已經可以被行駛中的駕駛所察覺,若超過五級以上,行駛中的車子就會像爆胎一樣不受控制,連方向盤都不容易握住,若在行駛中發現自己和前方車輛發生這樣的情況,很可能就是發生地震,此時千萬不要緊急煞車,應將車子停靠在空曠的路邊,熄火並待在車內。若發生大地震時人在公開的場合,如:戲院、醫院、演藝廳等,應先尋找安全的地方,如:堅固的桌子下方或牆角進行躲避,待主震結束後,聽從引導人員的指引進行疏散。 總而言之,平時與家人正確地建立起防災意識並隨時做好防災準備及防災演練,同時關心左鄰右舍的動態,養成守望相助好習慣。切記!當地震發生時,「先躲才是王道,亂跑會是亡道。」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07 09:4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