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手冊

(火災的防範及認識)廚房用火安全
 
依據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統計本市111年建築物火災共發生396件,其中爐火烹調火災次數共45件,比例高達近11.36%,地點常見發生於廚房及餐廳,這些地方有許多油類及瓦斯,火災發生後,擴散速度非常快,容易造成重大傷亡。
 
常見的廚房火災起火原因
常見的廚房火災起火原因及預防作為分述如下:
  1. 乾燒:
    • 第一守則「人離火熄」。
    • 安裝市售檢驗合格之自動瓦斯爐開關控制器,設定時間自動關閉爐火。
    • 使用具過熱防止裝置的瓦斯爐。
  2. 油鍋起火:
    • 添加食用油應適當勿過量,且注意爐火大小避免太過猛烈。
    • 使用具烹調用油過熱防止裝置的爐具。
  3. 食物溢出:
    • 第一守則「人離火熄」。
    • 使用中途熄火安全裝置的瓦斯爐。
  4. 排油煙機起火:
    • 風管採用不銹鋼材質且定期清洗。
    • 風管加裝鐵絲紗罩,以減少油脂進入通風管道內。

預防作為

  1. 預防廚房火災第一守則「人離火熄」(煮東西,不離開;人離開,火要熄,最不可以相信的就是「自己會記得」。
  2. 民眾大部分都是在等待烹煮過程中做其他事情,而忘記關閉爐火,故可利用廚房常用之料理計時器、碼錶等小工具,定時提醒自己關閉爐火,或可安裝市售檢驗合格之自動瓦斯爐開關控制器,設定時間自動關閉爐火。
  3. 常外出者可善用行動電話內建或下載計時器應用程式定時提醒。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人離火熄」的動作,且外出時要再次巡視廚房有無關閉爐火,才能避免因一時疏忽釀成火災。
  4. 油鍋起火之處置要領:當油鍋起火時,切勿用水去撲救,應先蓋鍋蓋、關爐火瓦斯、再關抽風機,記住蓋鍋蓋滅火後但溫度尚未降低前,切勿貿然打開鍋蓋以避免產生復燃。
  5. 烹煮或油炸食物時,添加食用油應適當勿過量,以免導致烹調過程中高溫油溢出,且須注意爐火太猛會加熱周圍溫度與油的蒸發速度,容易引起燃燒,特別是在攪動食物時更易發火,請小心用火。
  6. 廚房之牆壁、天花板與灶台等,均應使用不燃性防火材料建造,廚房內並應設置具有多種效能之乾粉滅火器。
  7. 抽(排)油煙機的風管盡量採用不銹鋼材質,且確實定期清洗,避免油機內部及油管堆積大量油漬。煙囪及油煙通風管等,必須加裝鐵絲紗罩,以減少油脂進入通風管道內。如設有煙囪,距離屋頂須有適當高度,以免火屑飛散,引起火災。
  8. 瓦斯爐具附近不宜放置可燃物且不要張貼、鋪設報紙等易燃物品,以免引發危險。
  9. 定期檢查瓦斯皮管是否老舊硬化、龜裂破損或鬆脫,如有,請立即請合格瓦斯業者或專業人員到場更換。
  10. 防空燒裝置,瓦斯爐的防空燒裝置係指爐具中心有一突出之熱電偶感溫棒,此熱電偶感溫棒與鍋底接觸,藉由電阻值變化感應鍋子溫度,當鍋內水份已燒乾時,鍋底溫度會開始上升,高於一定溫度時,裝置會自動關小火甚至關閉。
  11. 加裝異常熄火自動切斷裝置,近代瓦斯爐基於安全考量,都加裝熄火自動切瓦斯的安全裝置,原理是在爐嘴安裝一枝探針型「熱電偶」連到控制瓦斯輸出與否的「電磁閥」,熱電偶受火熖加熱會輸出電壓,電壓驅動電磁閥開啟,供應瓦斯持續燃燒。若是爐火被湯燒熄或被風吹熄,熱電偶不再受熱失去電壓,電磁閥便會主動切斷瓦斯,避免瓦斯外洩釀災。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8 14:0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