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施工不慎)(1090226)使用電離子切割機施工不慎引燃火災案例1 1、案情概要:救災人員到場搶救時,民眾已利用水管先行滅火;貨櫃屋內冒出些許濃煙,隱約看見貨櫃內有有些零星火光;立即佈署水線將火勢撲滅。勘察現場僅該貨櫃物屋內部鋼材牆面烤漆碳化燒失,南側鋼材牆面呈現黑鐵色;置物鐵架變形,紙箱物品部分碳化,呈現由南側(內部)往外(門)燒出火流燃燒現象。
2、查訪火災現場初期搶救(施工工人及報案人)陳先生陳述:「火警發生前我於貨櫃外部位使用電離子切割機切割貨櫃,我先由頂部開始熔穿切割,之後切割東側櫃體牆面;突然聞到有燒紙張的味道,於是我跑去貨櫃門查看,發現貨櫃內部南側附近已起火燃燒,於是我立即打119電話報案,並和同事利用水管先行滅火。」
3、起火戶:臺中市北屯區空地貨櫃屋。
4、起火處:貨櫃屋內南側低處附近。
5、起火原因:以貨櫃屋外部電離子切割施工不慎,熔穿之火星掉入貨櫃屋內,引燃易燃物品之可能性較大。
6、如何發生:本案係工人於貨櫃外部切割施工,火星掉入貨櫃屋內,引燃易燃物(紙箱、塑膠袋)起火燃燒。
7、如何預防:
(1)電焊、乙炔施工前,應移除附近可燃物品,避免因焊接高熱而引燃火災。
(2)施工前現場應備妥滅火器具,如滅火器、沙及水等隨時取得使用。
(3)施工當時應派員於附近警戒,時時注意現場變化;發現引火燃燒時立即先行處理,以免災害擴大。
起火貨櫃屋外觀
貨櫃屋內部陳設
清理後地面
掉落之焊渣殘跡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