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施工不慎)(1090328)使用乙炔氧切割機施工不慎引燃火災案例 1、案情概要:現場係座西朝東、地上3層H形鋼構鐵皮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時,1樓南側雜物間中間附近棧板堆放雜物受燒,搶救人員立即佈水線攻擊火點,殘火處理持續正壓排煙;勘察災戶3樓通道北側附近遺留乙炔鋼瓶、瓦斯噴槍及高空作業車,現場白鐵細管高處有切割痕跡。
2、查訪施工者表示:「…我今天至3樓北側從第一隻白鐵細管開始切割,我使用了瓦斯噴槍點燃乙炔切斷設備等設備…我看到北側第一隻白鐵細管旁的樓地板縫隙冒黑煙,我馬上跑去1樓北側廢棄物堆積處使用礦泉水瓶裝水滅火,看到火勢約1公尺高…。」
3、起火戶:臺中市梧棲區【倉庫】建築物。
4、起火處:1樓南側雜物間中間附近。
5、起火原因:以施工不慎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6、如何發生:本案因工人使用乙炔切斷設備,因現場施工者僅1名,且無滅火措施,進而引燃附近可燃物導致火災。
7、如何預防:進行施工裝潢時,若有會產生火花、火焰之作業,應於現場備有滅火器、水桶等緊急滅火措施,並注意周遭是否有可燃物,同時應加強施工人員之火災意識,不得於施工現場吸菸,也應注意施工安全規則。
倉庫內部陳設
起火位置
遺留之切割工具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