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施工不慎)(1090308)使用乙炔氧切割機施工不慎引燃火災案例 1、案情概要:搶救人員到場時,建築物東側外牆水床排風管有大量白煙冒出跡象,排風機排風管及水床排風管均有燒損變色跡象,搶救人員立即佈署水線降溫後即無危害。
2、現場勘察時,僅建築物東側外牆裝設之排風機排風管及水床排風管有嚴重燒損跡象,於其附近牆面見有拆除物品跡象,1樓窗戶2窗臺上殘留切割掉落之螺帽,地面亦殘留螺帽及墊片燒熔殘餘物,檢視該排風管外層貼附反光紙,部份接縫處有變形跡象。
3、查訪現場施工人員表示:「屋主表示外牆升降機久未使用,且已嚴重生鏽,欲將其拆除,所以請我們幫忙協助...我們今天使用乙炔氧氣切割器拆除升降機及其軌道,在拆除左邊3樓軌道時,突然看到下方1樓水床排風管附近窗臺有些許火苗,並冒出些許白煙,跟我們同行的司機趕緊用水將其撲滅,過一會兒,排風管內突然冒出大量白煙…;查訪屋主時表示:該水床排風管係將屋內噴漆時的氣味及粉塵往外抽,排風管內部管壁會附著漆粉於內部…。」
4、起火戶:臺中市大里區【住宅】建築物。
5、起火處:建築物東側外牆1樓窗戶2窗臺附近。
6、起火原因:以施工不慎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7、如何發生:本案因工人使用乙炔氧氣切割器施工時,火星不慎掉落於管道內引燃管內漆粉或反光紙等可燃物。
8、如何預防:施工時,應派員於附近警戒,時時注意現場變化,發現災害時立即先行處理,避免火勢擴大;施工前並移除附近可燃物品,避免高溫火星引燃可燃物造成火災。
建築物外觀
使用乙炔氧氣切割器位置
掉落之焊渣殘跡
焊渣殘跡近照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