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動車輛/電池)(1090122)電動自行車鋰電池過充電引燃火災案例 1、案情概要:搶救人員到場時,室內停放電動自行車有起火燃燒情形,出水線撲滅火勢。
2、勘察現場水泥被覆牆面受煙燻黑,電動自行車前橡膠輪胎未受燒僅檔泥 板輕微燒熔,車身前側龍頭把手受燒燒熔,塑膠坐墊、腳踏板受燒燒失,車身受燒變色呈後側較為嚴重,後橡膠輪胎受燒燒熔燒失嚴重,後側電源配線被覆受燒燒熔,銅線裸露,經查未有短路情形,車身後側鋰電池塑膠外殼受燒燒失,內部鋰電池組金屬外殼受燒燻黑、變形部分破裂掉落於地面。
3、查訪車主王先生表示:「…電動自行車約3、4年前至大陸義烏購買,廠牌不詳,購買後約一個月,鋰電池因蓄電不良請朋友至大陸購買電池回來更換,昨天騎車後因電量剩20-30%,晚上9點多就插電充電,早上7點多下樓時發現濃煙密布,立即打電話報案…」。
4、起火處:車輛座墊後側下方電池組附近。
5、起火原因:無法排除鋰電池組(過充)引燃火災之可能性。
6、如何發生:本案研判鋰電池因長時間充電造成過充,引起鋰電池組內部發生劇烈的化學反應造成短路而引燃火災。
7、如何預防:
(1)鋰電池充電過程,周圍應淨空,盡量不要有可燃物,發現電池裝置有發熱或外殼膨脹情形時,應立即拔除電源並送回廠商檢修。
(2)勿購買來路不明之電動自行車或來路不明之鋰電池等,應採用經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之產品。
起火電動車停放位置
起火電動車輛
電動車充電電池外觀
充電電池內部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