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動車輛/電池)(1090218)電動起子充電中鋰電池電氣因素引燃火災案例 1、案情概要:搶救人員到場時,建築物係座東朝西、地上2層RC、屋頂烤漆浪板結構建築物,1樓已有濃煙竄出,災戶鐵捲門深鎖,立即使用破壞器材破壞鐵捲門,進入屋內,發現火勢集中於工作桌附近,立即出水線將火勢撲滅。
2、火災調查人員勘察災戶西側外觀,北側鐵捲門係由救災人員使用破壞器材破壞,1樓作業區南側水泥被覆樓板受燒燻黑以木桌上方附近較為嚴重,勘察作業區北側,重型機車泡棉座墊受燒燒熔以右側較為嚴重,右側塑質車殼受燒燒熔,於腳踏墊右後側附近發現殘留鋰電池受燒燻黑、變形嚴重,勘察作業區南側,木桌受燒燻黑、碳化以東側較為嚴重,木桌東側延長線塑質插座受燒燒熔,僅存金屬排座,經查電源線絕緣被覆受燒部分燒熔,裸露銅線處未有短路燒損跡象,桌上電動起子機鋰電池組塑質外殼受燒燒熔,內部鋰電池受燒燻黑、變形嚴重,經查充電線電源線絕緣被覆受燒部分燒熔,裸露銅線處未有短路燒損跡象,工作木桌下方發現鋰電池受燒燻黑、變形嚴重。
3、查訪使用人表示:「…今日早上11時左右我開始充電動起子機的電池,約11時30分出門,到火災發生後我才回來,這之間都沒有人進入,電動起子機為英得麗廠牌,我購買了半年左右,以前充電的時都沒有問題…。」
4、起火戶:臺中市太平區【獨立住宅】。
5、起火處:1樓作業區南側木桌上
6、起火原因:無法排除電動起子機鋰電池組充電中電氣因素引燃火災之可能性
7、如何發生:因長時間過度充電,引起鋰電池組內部發生劇烈的化學反應,造成膨脹爆裂而引燃火災。
8、如何預防:須長時間充電時,避免人員離開現場;充電時間請務必參照使用說明書。
起火處所
起火位置
鋰電池組
充電之電動起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