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動車輛/電池)(1090217)電動腳踏車鋰電池組電氣因素引燃火災案例 1、案情概要:搶救人員到場時,路邊電動腳踏車有起火燃燒情形,出水線撲滅火勢:勘查現場電動腳踏車,車身前側龍頭、塑膠籃輕微受燒燒熔,前橡膠輪胎受燒燒熔呈愈往後側愈嚴重,塑膠做電、腳踏板受燒燒失,車身受燒變色呈中後側較為嚴重,後橡膠輪胎受燒燒熔呈前側較為嚴重,後側電源配線被覆受燒燒熔,銅線裸露,經查未有短路情形,車身中間鋰電池塑膠外殼受燒燒失,內部鋰電池組金屬外殼受燒燻黑、變形掉落於地面,部分電極板受燒碳化。
2、查訪該車駕駛寮女士表示:「我騎電動腳踏車(廠牌:安路迪,形式AD-01)準備要去上夜班,騎到半路發現車子突然沒有動力,也沒有電,我就將車子停在路邊查看,看到坐墊下方電池有煙冒出,一下子就有火從電池內部竄出,不久車子就燒起來了,因為我要趕著上班,我就將車子丟在路邊就離開了,車輛2年前我朋友給我的,因為她要回國了,所以留給我騎,她應該買了約5-6年時間,我不清楚她有沒有換過電池,我也沒有換過電池(電池廠牌型號我都不清楚),車輛騎起來也沒有異狀」。
3、起火處:車輛中間坐墊下方電池組附近。
4、起火原因:無法排除鋰電池組電氣因素引燃火災之可能性。
5、如何發生:可能因鋰電池因為長期振動或外力導致電芯變形電芯內部正負極短路引起化學變化,而引燃火災。
6、如何預防:
(1)在電動車上橋、爬坡或在頂風行駛時,應該輔以人力驅動,防止電池供電電流陡然增大,在騎行中,若需加速時,應緩慢旋轉調速把,避免直接加速至最快檔,因為這樣不僅不會立即提高車速,而且還會產生衝擊電流造成對電池的傷害。
(2)車輛應定期保養,勿購買來路不明之鋰電池(副廠)或來路不明之行動電源等,應盡量採用經檢驗合格之原廠產品。
關係人指出起火位置
起火之電動車輛
電動車鋰電池嚴重受燒
清理後電動車之鋰電池燒損嚴重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