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瓦斯漏氣或爆炸)(1090227)瓦斯漏氣爆炸引燃火災案例 1、案情概要:
(1)救災人員抵達現場時,僅廚房東側快速爐附近有受燒燻黑情形,快速爐與瓦斯管線銜接處附近有橘紅色火舌,且呈現脫落情形。
(2)勘察現場,快速爐西側鐵質外殼受燒、變色嚴重,西側瓦斯管線受燒燻黑、變形、變色且脫落。
(3)查訪員工表示:當時我在用快速爐煮鴨血去腥味,煮了大約10分鐘,正準備要撈鴨血起來時,聽到腳底處附近(瓦斯管線銜接處)碰一聲,發現快速爐開關處西側走道附近有很大的橘紅色火舌,高度約30公分高,隨後就趕緊逃出餐廳外面,大約半個月前在廚房另一台的快速爐也有脫落過,當時脫落時並沒有在煮東西,所以並沒有起火燃燒。
2、起火戶:臺中市豐原區【餐廳】建築物。
3、起火處:廚房東側快速爐附近。
4、起火原因:以瓦斯管線脫落燃燒引燃火災可能性較大。
5、如何發生:本案因快速爐瓦斯管線脫落,導致液化石油氣外洩碰觸爐火釀災。
6、如何預防:瓦斯管線應配置在人員作業時不易撞到的位置,且接頭應緊實固定,並時常請專業檢修人士定期檢查瓦斯管線或爐具,避免因碰撞或拉扯造成管線脫落瓦斯洩漏等情事發生
餐廳外觀
起火廚房
瓦斯管脫落位置
瓦斯管脫落位置近照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5:06:00
  • 回上頁